【劉柏立談5G】超高速行動寬頻來臨 有線電視如何與時代接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劉柏立談5G】超高速行動寬頻來臨 有線電視如何與時代接軌? 
【劉柏立談5G】超高速行動寬頻來臨 有線電視如何與時代接軌?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李新琳/台北報導

5G時代就要來了,到底5G有多快?很多人其實沒概念,不妨參考以下數據。5G行動寬頻的最高傳輸速率可達20Gbps,相當於4G的20倍,使用者平均傳輸速度達100Mbps,頻譜效率為4G的3倍,網路能源效率為4G的100倍。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超高速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可應用在4K/8K等超高畫質影像傳輸、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應用,將改寫未來消費者影視習慣。

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在2018年底完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劉柏立表示,長期以來台灣有線電視環境已經成熟,數位化之後,有線電視得以發展出雙面市場,除了既有的電視服務之外,也能做到寬頻上網服務,進一步做到智慧家庭等加值服務,

「這個競爭不是有線電視對有線電視,而是數位匯流,新進業者會從寬頻上網服務切入,這就是所謂的雙面市場,是數位匯流的典型呈現。」劉柏立說,數位匯流談的就是網路,有線電視可以用同軸纜線來傳輸,5G本身也是傳輸網路,有頻譜也能解決最後一哩(Last mile)的問題。

劉柏立指出,電信自由化一路走來,從獨佔到開放自由,最大的監理關鍵是既有電信事業壟斷用戶迴路,一旦行動上網頻寬問題解決,從4G邁入5G時代,行動頻寬速率已經等同光纖,手機也能做到最後一哩的服務。

「其實有線電視也能導入新技術改善傳輸品質」,數位匯流之後看到很多OTT(Over The Top)服務,劉柏立認為,OTT就是網路上的創新應用,相對於OTT,有線電視已經投入網路成本,提供網路服務時就能降低成本。

「未來有線電視要調整營運體質,與時代接軌」,劉柏立表示,觀察全世界發展趨勢,以美國Comcast為例,已經是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也申請頻譜提供MVNO,提供OTT服務,還有特別資費方案「零費率(Zero-rating)」。

「從匯流角度來看,各項服務都能在寬頻網路的基礎上匯流在一起,如何具有競爭優勢,NCC看數位匯流時,都要注意法治與監理能否讓業者迎向數位匯流的大潮流。」

劉柏立表示,網路型產業具有三大特色,第一個是規模性,規模越大越具有競爭力。第二是互補性,有線電視平台需要內容來互補,假如各台內容都一樣,有什麼好競爭?只剩價格競爭的話,對整體發展沒有貢獻。

第三個是網路效應,劉柏立認為,網路效應可以表現在兩方面,首先是網路建設的固定成本高,網路規模越大,人均網路維護成本負擔就越低;其次是網路的使用者越多,網路價值越高,大者恆大。

劉柏立指出,在數位匯流趨勢下,各媒體都會朝OTT收斂發展,監理思維也應該轉變,不妨開放落實頻道組合,讓平台業者經營出獨具特色的平台,對整體產業才有貢獻。更多【劉柏立談5G】,請鎖定《CNEWS匯流新聞網》系列專題報導。 

【劉柏立談5G】超高速行動寬頻來臨 有線電視如何與時代接軌?  5

▲數位匯流下的傳播事業考量。(劉柏立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劉柏立談5G】發揮行動上網價值 金流、隱私規範都須突破

【劉柏立談5G】從亞太電信事件看5G頻譜共用機制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