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立談5G】發揮行動上網價值 金流、隱私規範都須突破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劉柏立談5G】發揮行動上網價值 金流、隱私規範都須突破 
【劉柏立談5G】發揮行動上網價值 金流、隱私規範都須突破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李新琳/台北報導

進入數位匯流高度發展的寬頻網路時代,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5G)可以預見將帶給人們更便捷的生活。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5G應用如果能解決支付及隱私等限制,才能真正成就資訊社會的價值。

劉柏立表示,談5G應用之前,不妨回顧3G到4G時代有什麼特別應用?3G是最早期的寬頻上網,不過2000年左右,台灣還沒有真正的行動寬頻上網,直到2007年Apple推出iPhone之後,成就網路產業「互補性」這個特色,iPhone堪稱是補足寬頻網路的殺手級終端產品。
【劉柏立談5G】發揮行動上網價值 金流、隱私規範都須突破  5

▲行動支付的定義。(劉柏立提供)
2018年8月底Apple市值總額突破一兆美元,以台灣2018年7月底所有上市公司的918家來看,總值約1.1兆美金,等於一家Apple就相當於所有台灣上市公司的市值總額。「想凸顯的是iPhone的終端創新,包含生產體制、行銷體系,更重要的是iPhone賣點是軟體市集App Store,可以創造出許多行動應用,帶動寬頻上網。」

劉柏立說,現在大家滑手機,滑的就是裡面的軟體,軟體假如加上金流就不一樣,「所以行動支付要談的是多元支付」,但是以國內目前的行動支付來說,還只是綁一張信用卡而已,跟真正的多元支付依然有段落差。

劉柏立認為,除了綁定信用卡的行動支付服務外,在兼顧系統風險、交易秩序、消費者權益及洗錢防制等前提下,應該進一步開放多元支付的發展空間,讓有創意者能夠有小額支付的金流創新應用機會,為數位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另外,4G在2010年出現之後產生很多應用,像是物聯網、雲端等服務。劉柏立表示,以物聯網為例,現在有多少實際應用?一項服務要能進入大家的生活,除了要看使用情境,更重要的關鍵是「成本」,成本是所有服務普及的重要因素,因此現在還看不到物聯網的實際應用。


至於大數據的應用,如何將龐大網海中的資料,變成強大的加值創新應用開發是新創重點,但是目前受限於個資的隱私限制,讓很多服務無法順利推展。例如手機就存在大數據應用,像是一個地區有多少人潮流動,分別是什麼年齡、性別,這些都屬於行動空間統計資料(Mobile Spatial Statistics,MSS),可以成為精準的交通、展店、旅遊等參考資料。

可是受限於個資隱私規範,電信事業無法將這些資料無法當成服務加值基礎,為經濟活動做出貢獻,廣電媒體也面臨相同問題,有線電視數位化之後,其實也有消費者相關資料,礙於個資隱私無法使用,劉柏立認為,如果去掉名字,這些都可以成為良好的商業應用資料。

「個資隱私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當然持肯定態度,但是在保障權益的同時,如果可以去識別化的疑慮,把資料加值應用在各方面,未嘗不是件好事。」劉柏立指出,長期以來去識別化沒有進展,因此大數據應用相對來說難有好的成就。

所以,未來5G發展有什麼需要準備?劉柏立說,當務之急就是要處理大數據應用相關限制,建置具有公信力的「去識別化第三方認證機制」,才能會相關創新服務解套。更多【劉柏立談5G】,請鎖定《CNEWS匯流新聞網》系列專題報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劉柏立談5G】從亞太電信事件看5G頻譜共用機制

【劉柏立談5G】超高速行動寬頻來臨 有線電視如何與時代接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