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立談5G】頻譜使用是關鍵 期待政府公布合理、有效釋照規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劉柏立談5G】頻譜使用是關鍵 期待政府公布合理、有效釋照規則 
  • 字級
【劉柏立談5G】頻譜使用是關鍵 期待政府公布合理、有效釋照規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李新琳/台北報導

台灣5G即將釋照,據了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以兩階段競標,先拍賣頻譜數量,再競標頻譜位置。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5G釋照後能否在新市場、新產業的創新開發做出貢獻,創造出更多行動應用,頻譜的合理、公平使用是一大關鍵。

劉柏立指出,5G應用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釋照,5G垂直發展發展情境相當多元,但是問題是要需要為了喝牛奶去養一頭牛,想辦法標下執照再說?還是買牛奶喝就好,採取其他合作模式,讓頻譜資源運用最大化?

「不管要養牛或買牛奶,還是要回到成本面」,劉柏立表示,5G有低、中、高頻段,越高頻段的技術越難掌握,未來頻段設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經在積極準備,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NICI)也有想法,都有待政府公佈相關細節。

【劉柏立談5G】頻譜使用是關鍵 期待政府公布合理、有效釋照規則  5

▲電信頻譜使用三大原則。(劉柏立提供)

頻譜資源如同空氣般屬於自由財,劉柏立表示,電信釋照有三個基本原則:「和諧使用原則、公平使用原則、有效應用原則」。和諧使用原則是「不干擾」,任何射頻器材電波不得干擾,所有服務都要確保頻譜和諧使用。 

第二個公平原則,只要釋照時符合競標資格,都能去競標申請。對此,劉柏立提出一個想法:「有沒有可能為了讓一般企業有更合理的價格取得頻譜資源,專門設計出一種執照?」

但後續有會衍生出哪些業者可以使用這樣的特定執照?是否能適用於電信事業?很多公平性的探討議題,劉柏立認為政府已經留意這樣的問題,相信未來台灣在制度上一定會有公平基礎。

至於有效應用原則,就是頻譜藉由機制競標,出價高者可以使用頻譜,是讓頻譜資源有效應用的基本市場原則。「除此之外,標得的頻譜是否能共用或二次使用,或是以基地台共構共站等方式,都是頻譜資源有效應用的相關議題。」

劉柏立指出,像是虛擬行動網路電信公司MVNO(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就是二次使用概念,由第一類電信業者MNO(Mobile Network Operator)取得執照後,出租給MVMO,就是二次使用概念,二次使用能讓頻譜資源能夠有效被充分運用。

「未來5G應用層面會很廣,制度設計要更具彈性,讓有頻譜需求的創意者也可以合理使用頻譜,重要的是要有合理的價格條件,這絕對是創造藍海的機會。」劉柏立認為,雖然電信業者彼此之間競爭,但是對於頻譜使用者來說,存在了很多合作機會。

「個人期待藍海機會發生,讓台灣產業充分運用頻譜,提升台灣的生產力。」劉柏立這麼說。更多【劉柏立談5G】,請鎖定《CNEWS匯流新聞網》系列專題報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劉柏立談5G】5G元年報到 探索新科技的過去與未來

【劉柏立談5G】規模決定發展方向 美中貿易戰竟跟5G有關?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