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發展 資策會周樹林:決勝關鍵在社群經營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Fintech發展 資策會周樹林:決勝關鍵在社群經營
Fintech發展 資策會周樹林:決勝關鍵在社群經營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樹林分析,Fintech的發展重點既不是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延伸業務,也不是新創公司提供利基型、取代性的金融服務,二者只是重新分配台灣市場的競爭。台灣要發展Fintech,是金融業如何進行產業數位轉型與升級,為亞洲盃或國際盃做暖身,其中決勝關鍵在於「社群經營」。

周樹林指出,不論第三方支付、P2P借貸,或是金融服務的網路化、行動化,都脫離不了社群的經營。若只將科技當成金融服務的促進(Enabler)策略,最終結果,將是多數金融業轉型為提供相似服務的Fintech公司,在被國際大廠瓜分後的台灣市場中相互競爭。

周樹林建議,台灣必須將科技當成是破壞(Disruptor)策略,調整資源配置,重新聚焦在需要中長期經營的社群,同時選擇性放棄或轉變服務的提供方式,積極開創可能的新事業模式,如某些服務由Fintech新創公司提供,而金融業轉型升級為協助Fintech新創企業發展金融服務的平台。

周樹林認為,數位優勢不只是促進金融業的營運或服務效率,而是建構在更能掌握某類客戶在某段時期的某幾項金融服務需求,更能快速與新創公司的服務鏈結,以及更能連接國際的金融生態體系。未來產業結構將發生巨變,扮演綜合性的金融機構只會是少數中的少數,多數的金融業需要轉變為利基型的Fintech,才能有效因應全球競爭。

新聞照來源 www.perivansolutions.co.u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