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旗艦機出貨下滑 台灣受牽連 行動通訊產業首次衰退 - 匯流新聞網

LIFE

品牌旗艦機出貨下滑 台灣受牽連 行動通訊產業首次衰退
  • 字級
品牌旗艦機出貨下滑 台灣受牽連 行動通訊產業首次衰退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品牌智慧型手機旗艦機配備外型亮點盡出,但出貨量卻逆勢向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通訊設備產值達4,890億美元(約16兆新台幣),年成長率小幅下滑2.2%。

台灣通訊產業方面則受到行動通訊產業表現不佳,及一般零組件外銷產值衰退影響,預估2016年台灣通訊產業產值(含外銷通訊零組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2.7%,達3.2兆新台幣。

在行動通訊產業方面,由於2016年Apple出貨量可能較去年衰退3.9%,預估將衝擊台灣代工產業產值表現。根據資策會MIC預估,2016年台灣智慧型手機產業產值將首次出現衰退,整體產值約21,275億新台幣,年衰退5.4%。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分析,Apple出貨表現欠佳,且推出399美元低階機種,影響產值成長。此外,台灣品牌業者旗艦機種出貨下滑、新機出貨時程遞延等因素,皆影響台灣智慧手機產業今年的整體表現。

徐子明指出,面對整體市場趨緩,台灣品牌手機業者發展重點在於東南亞與其他新興市場的布局,並藉由VR、穿戴式裝置、無線充電等周邊配備強化產品附加價。

電信業者端則可觀察在陸續取得充沛的無線頻譜後,如何提升4G覆蓋率與傳輸速度,並針對IoT物聯網服務與2年後的5G商用進行前期布局。

在智慧城市發展上,台灣在政府與民間努力下已展開LoRa遠距傳輸技術等試驗平台與相關服務的測試,除了開發新興服務外,並培養中大型系統整合業者。

新聞照來源 www.mid-day.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