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與Twitter合力打擊「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acebook與Twitter合力打擊「假新聞」
  • 字級
Facebook與Twitter合力打擊「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Facebook與Twitter宣布加入「第一稿聯盟(First Draft Coalition)」,與30多家新聞公司聯手打擊假新聞,改善社群媒體提供的資訊品質。

「第一稿聯盟」在Google的支持下於2015年成立專門打擊假新聞的組織團體,藉以提升新聞素養,並且開發平台提供用戶查證新聞內容的真實性。該聯盟成員目前有《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法新社》以及《CNN》等知名媒體。

現在智慧型手機十分方便,透過社群媒體獲取新聞也成為常態,也因此新聞門檻逐漸降低,甚至帶來假新聞的問題。第一稿聯盟認為,即便所有新聞機構都發佈經過查證屬事的新聞,但是每個人都是潛在的消息發佈者。

因此,第一稿聯盟召集專業團隊進行合作,希望促進社群媒體用戶的新聞素養,打擊不實資訊及假新聞。

Facebook身為全球最大社群媒體網站,每個月約有17億用戶,卻總是散播假新聞即錯誤資訊,例如上個月Facebook透過演算法來查核新聞及熱門話題,結果卻出現假新聞。

而Twitter則是自從去年開始就開始大量刪除暴力與恐怖主義的言論與帳號,但是有研究發現,相較於恐怖組織的支持者,白人主義與種族歧視在Twitter上反而不會遭到處分。

為了避免失去用戶的新賴,Facebook與Twitter決定加入該組織,共同為新聞真實性把關。而第一稿聯盟的常務董事Jenni Sargent表示,將會在10月底前推出該聯盟平台,提供用戶自主查詢新聞的真偽並且培養新聞素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