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可以分析學生是否專心上課? - 匯流新聞網

LIFE

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可以分析學生是否專心上課?
  • 字級
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可以分析學生是否專心上課?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現在科技進步神速,竟然連學生上課的心思都可以透過科技系統一手掌握?中國一名大學教授發明一款「看臉色神器」,讓在座學生的心思無所遁形。

上課太無聊想趁機打瞌睡嗎?別以為老師都不會注意,中國四川大學一名教授魏驍勇發明「看臉色神器」,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掃描學生臉部表情,藉以分析學生的上課狀況。
%e5%88%a9%e7%94%a8%e4%ba%ba%e8%87%89%e8%be%a8%e8%ad%98%e7%b3%bb%e7%b5%b1-%e5%8f%af%e4%bb%a5%e5%88%86%e6%9e%90%e5%ad%b8%e7%94%9f%e6%98%af%e5%90%a6%e5%b0%88%e5%bf%83%e4%b8%8a%e8%aa%b2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看臉色神器」可以捕捉每個人的面部表情,再根據平均數據來記錄整體心情狀況。根據學生的表情,魏驍勇可以統計出在甚麼時間學生比較積極學習,或是甚麼時段學生最不想上課。

魏驍勇表示,這套系統將可以藉由學生上課的情況,有助於讓他了解上課效果好不好,或者供他思考一貫的教學方式是否需要改變。魏驍勇甚至還計畫在系統加入「分心」、「睡覺」、「想心事」等表情符號,用以辨識學生的表情與行為,並且藉以預防犯罪。

其實,早在5年前魏驍勇就曾發明了一款透過人臉辨識的點名系統,藉以確認學生的出缺席狀況。只要將學生照片上傳到點名系統,便會自動將辨識結果比對學生出缺席的資料,即可知道那些學生沒有來上課了。

魏驍勇的發明馬上掀起話題,不少網友認為「根本學生的末日!」「肯定要化妝去上課了」,甚至有人質疑這樣監控學生的方式,已經侵犯了學生隱私。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