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問林之晨】第二問/台灣新創發展 政府有沒有角色?民間力量更大!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八問林之晨】第二問/台灣新創發展 政府有沒有角色?民間力量更大!
【八問林之晨】第二問/台灣新創發展 政府有沒有角色?民間力量更大!

▲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Jamie)接受《匯流新聞網CNEWS》專訪。(CNEWS資料照/記者李盛雯攝。)

匯流新聞網/洪雅筠、藍立晴、胡照鑫、李盛雯 台北報導

台灣新創團隊越來越蓬勃發展,如PChome商店街、M17集團都從台灣起步、打算進軍國際市場,卻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談到台灣新創發展的困境,台灣最知名的新創推手、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Jamie)在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政府理應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現在看起來,「民間的力量更大。」

林之晨在新創圈打滾多年,認為創業確實不輕鬆,種種困境與問題他都面臨過,在返台與友人合資成立「之初創投AppWorks」後,他發現台灣新創團隊最需要改變的問題,除了年輕人缺乏國際觀與教育實務脫節外,他認為,「台灣政府在扶植新創團隊的角色上並未做足。」

林之晨說道,政府因為本來的官僚體制、種種的遊戲規則而自我綑綁,「如果純粹只靠體制內去改變,速度真的太慢了」,政府在改變台灣的教育體制,以及更快追上時代這件事情上,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林之晨認為,「目前民間的力量比較大」,現在除了中小學許多實驗教育體制外的機構遍地開花外,他們已經開始嘗試各種不同新的教育方式來培養下一個世代需要的人才,包括不同的城市、設計、AI教育,都在過去這五年內快速地冒出來,「這對台灣來說是件好事。」

「我比較期望民間的力量能夠去找到下一波教育需要的模式」,面對政府的自我捆綁,林之晨拋出這句話,他說,已經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走體制外的方式,來取得新世代所需的觀念、心態及力量,因此,等到這個模式較為確定時,「說不定體制就能夠去模仿模式,進而讓台灣的新創有更多發揮空間。」

林之晨能夠侃侃而談台灣新創圈的困境,並被外界稱為台灣最知名的新創推手,並非無來由。他除了創立專注於行動、物聯網的創投公司AppWorks外,更同時身兼「創業加速器」,全力幫助早期團隊創業,每一屆都收35到40個團隊,提供免費的培訓與資源,林之晨希望台灣創業環境的過程能夠再加速,而他自己就是先鋒。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八問林之晨】第三問/面對區塊鏈和ICO全球浪潮台灣在哪裡?第二領先群!
【八問林之晨】第四問/虛擬貨幣、區塊鏈、ICO是趨勢還是泡沫?30年後我們再來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李盛雯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