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溝通師熱潮席捲海外 專家稱「台灣不易複製風潮」原因曝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溝通師熱潮席捲海外 專家稱「台灣不易複製風潮」原因曝光
  • 字級

AI溝通師熱潮席捲海外 專家稱「台灣不易複製風潮」原因曝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生成式AI模型ChatGPT的問世,AI溝通師(prompt engineer)成為海外新興職缺,號稱年薪可達新台幣千萬元。這些溝通師擅長對AI下指令,誘導AI產出更佳結果,並協助企業培訓員工使用AI工具,被譽為「AI詠唱師」,宛如法師唸出咒語,讓AI產生魔法般的效果。然而,專家認為,台灣企業對AI溝通師的需求恐怕相對較少,並保持著保守態度。相較於海外數千個類似職缺,台灣人力網站上AI溝通師的職缺數量可能僅有個位數。

業界專家分析,台灣不易複製AI溝通師的風潮,主要原因在於企業界和學界對AI持相對保守態度,排斥且不信任AI工具。另外,AI工具的資安疑慮也讓企業猶豫不決。AI溝通師需要提供大量企業資訊給AI作參考,然而這些資料可能牽涉到機密,使得企業擔憂一旦進入AI的資料庫,可能會被不當使用。

專家指出,AI溝通師本質上是溝通技巧的擁有者,可能並未像宣傳中的那麼偉大,使得一些專家不看好企業會特地開出該職缺。但也有觀點認為,AI溝通技巧將成為未來的通識能力,因此台灣企業在AI轉型上仍需加強培訓員工。

台灣104人力銀行徵才資料庫顯示,AI相關工作機會超過2.6萬個,但專家指出「會AI」的應用人才同樣水漲船高,平均身價至少高出1成。因此,商管、社科或文學院的學生若能熟玩AI應用產品,將更能接近產業核心,AI整合力也將成為工作者的必備技能。雖然AI溝通師的需求在台灣尚未明顯,許多產業界高層認為AI溝通技能將在未來普遍化。

專家也認為,在追求AI技術發展的同時,對於生成式AI帶來的正面影響與負面衝擊,企業與員工也需思考,包括機敏資料的洩漏、智慧財產權的濫用,以及AI可能混淆事實的正確認知等議題,因此在AI應用的浪潮中,台灣企業將面臨著多重挑戰與機遇。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黨慶 郭台銘送花籃語帶玄機「同胞須團結」

郭黃配讓柯文哲當閣揆?黃珊珊喊提告:別以身試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