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軌衛星佈局將開放SES加入 唐鳳宣布明年全台將有700點避免突發狀況無法通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中軌衛星佈局將開放SES加入 唐鳳宣布明年全台將有700點避免突發狀況無法通訊
  • 字級

台灣中軌衛星佈局將開放SES加入 唐鳳宣布明年全台將有700點避免突發狀況無法通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日前宣布台灣將加入中軌衛星布建點,預計明年全台將擁有700個點,以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通訊中斷問題。此舉將使台灣繼英國低軌衛星大廠OneWeb之後,中軌衛星開放全球前三大衛星營運商SES加入布建點。

數位部去年推出「通訊網路應變韌性前瞻計畫」,將透過對「非同步軌道衛星」進行概念驗證,設置地面接收設備在國內各縣市700多個點及3個國外站點,確認應用在視訊會議、網路電話、直播系統時,提供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唐鳳表示,非同步衛星的效果就像做了「雙保險」,在突發狀況下,即便海纜斷裂,仍可倚賴微波通訊;若微波通訊無法使用,仍可仰賴中軌衛星,確保緊急通訊需求。衛星接收點的機動性更讓其成為穩固通訊網路的一大優勢,只需一個天線,就能保存通訊能力。

唐鳳也談到AI技術的演進,她強調生成式AI只能做為參考,並非決策依據。她表示,國科會最近針對公部門使用AI制定相關指引,要求公部門不以AI結果來做判斷,僅當作參考。同時,個人隱私及機密資料也不能交付給AI處理。

數位部長唐鳳分享自己對AI的使用方式,認為生成式AI應該成為個人的輔助工具,並強調AI不會洩漏個人隱私。AI給出的結論並不應照單全收,而是應被定位為個人的秘書。

在媒體訪談最後,唐鳳回顧擔任數位部長一年來的政績,她認為「沒有出事」是最好的成績,這表示自己有在有效執行職責,並適時採取措施,避免可能發生的災害。

照片來源:示意圖/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黨慶 郭台銘送花籃語帶玄機「同胞須團結」

郭黃配讓柯文哲當閣揆?黃珊珊喊提告:別以身試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