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不失志 蘇阿姨走出精采人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不失志 蘇阿姨走出精采人生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不失志 蘇阿姨走出精采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許傳明、張華安、李盛雯/台北報導

在妳失智時,有一雙手願意緊緊牽著妳,無怨無悔扶持妳;在妳失志時,有一雙手推著妳、拉著妳、陪伴妳開創第二人生──故事說的是蘇惠美和丈夫的牽手情。62歲時,人稱「蘇阿姨」的蘇惠美被診斷為輕度失智,一開始她完全無法接受,陷入絕望心情,在家人和先生的陪伴下,今天的她才能以「失智不失志」的態度,走向第二人生。

蘇阿姨接受失智症協會祕書湯麗玉邀請出席宣導首映會,擔任影片主角,影片中的她提到,「62歲被確診失智,當時非常難過,躲在棉被哭,害怕造成家裡心力和財力負擔,曾經有念頭,希望自己還有認知能力時,能自我結束生命,不造成親人負擔。」

蘇阿姨說,當時幸好有女兒提醒,她才決定活下去。女兒說,「即使妳坐在輪椅上,什麼都不知道,聽不懂我們的話,不認識我們,至少我回家的時候,還有一個媽媽可以叫、可以看、可以摸,工作上失意時,還能向妳傾訴。」

聽到女兒這一席話,蘇阿姨了解到,自己必須勇敢地站起來,唯有自己幫助自己,才能真正減輕家人的負擔。因為當今的醫療進展,僅能減緩失智者退化的速度,所以要想辦法減緩自己的退化。

經由先生鼓勵,甚至強迫她參加各種活動,蘇阿姨積極地學習新事物,唱歌、畫畫,刺激腦部,減緩退化,生活更有樂趣,也更有勇氣面對疾病。

訪問過程中,蘇阿姨的先生不管是眼神或是雙手,都緊緊地黏著蘇阿姨,伉儷情深,令人動容。蘇阿姨笑著說,她非常感謝老公一路相伴,生活大小事都需要他費心,「老公有時比較忙,無法接送我,當我必須獨自搭捷運時,他會用獨特的方式提醒,例如哪一站該下車或是轉車,有時候我可能記不得,老公就會準時用『叮咚 !』用LINE來遙控我、提醒我。」

老公的「叮咚」無所不在,因為這是老公的愛。「如果在上課時,老公也會『叮咚 !』提醒我,吃藥時間到了。現在家裡事情都是老公負責,因為我切菜時會切到手,炒菜時會燙到手,非常感謝他在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願意鼓勵我、幫助我。」透過短短對話,蘇阿姨表達對丈夫由衷感謝,在任何時刻牽起她的手,一同面對艱辛。

最後,當記者問到蘇阿姨老公如何陪伴蘇阿姨走過這段路程,蘇阿姨的另一半僅緬腆地笑著,卻沒有多說什麼,他只是始終摟著蘇阿姨的雙手,早已透露出所有深厚情感。

蘇阿姨強調,她參加記者會的目的是鼓勵失智者以及家屬,要勇敢地走出來,在還沒有患病時,就要提早警覺,當常常忘記事情時,不要以為只是退化,要盡早就醫,找出病症,才能真正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許傳明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國際失智聯盟主席凱特 :49歲被診斷失智 但我仍想活下去…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邱小弟另一半 素美姐:失智忘了我 依舊願意牽起你的手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