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忘了我 依舊牽起你的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忘了我 依舊牽起你的手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忘了我 依舊牽起你的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許傳明、張華安、李盛雯/台北報導

從同學到結婚、認識四十幾年、結婚三十年,就算天塌下,你忘了我,我依舊牽起你的手。這句話大概是人稱「邱小弟」的邱孟暉和另一半素美姐最好的詮釋,因為老天爺一場玩笑,讓邱小弟被確診失智,經過太太的鼓勵和幫助,仍可以拿起麥克風,穿起西裝,主持一場成功的首映會,打破社會對失智者歧視和限制。

衛福部邀請失智十年患者邱小弟,擔任宣導影片「I Can:雖然失智,但我仍可以」首映會主持人,邱小弟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自身是失智症年輕型患者,已經罹病近十年,失智不可怕,失智仍具備一定能力沒有喪失,希望社會能給失智者多一點空間,同時也表達對另一半的感謝,「沒有她支持無法走到今天」。

身為邱小弟的另一半,素梅姐回憶,「當知道老公失智時,像是天塌下來,覺得完蛋了!腦中盤旋很多怎麼辦或是要不要,要不要繼續上班?要不要賣房子?」後來受到失智症協會和外界援助,尤其是家人、婆家、小孩支持,才逐漸一步一步恢復正常生活,一路平安順遂走來,「現在是第十年,繼續維持良好情況,希望能再牽手十年、二十年」。

素梅姐說,一路走來的艱辛無法用三兩言語表達,所有失智家屬心情都是如此,期盼社會能給予支持,「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友善社區非常需要。丈夫狀況很好,在外面不會有異常行為,但我們其他的失智夥伴,有很多會做出讓大眾比較難以理解的事情,如發出不同聲響,引人側目,或是討厭的眼光對待,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素梅姐提到,她和丈夫從同學到結婚,認識四十幾年,結婚三十年,先生常常說「我逃不過妳的法眼!」「他只要嘴巴張開或是一個眼神,我就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默契十足。正是這樣的默契支持著他,加上我常常鼓勵他,讓他擁有百分百的安全感。」

「要失智症患者做一件新的事情很不容易,像先生擔任主持人的工作,練習了一整個禮拜,才能毫無差錯地完成,這件事情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很容易,但對他們來說很不容易,因為他們很需要鼓勵,需要時間、空間,讓他們透過不斷的練習,就能看見他們的能力。」

邱先生在治療失智症過程中,醫師指出腦可以再度開發,透過練習,養成自然與習慣,甚至還能將歌詞記住與妻子合唱台語歌曲,不管從外表或是行為來看,很難認為他是一位失智症患者。

最後,素梅姐呼籲大眾,65歲以前被確診失智,是年輕型患者,而患者本身還是具備很多能力,沒有喪失,依舊能做很多事情,給予一些空間,透過一些方式發展能力,可能一開始會忘記,只要多一點耐心和提示,幫助他們,不斷的練習,習慣成自然,當很多事情變成習慣,患者做起來會很有信心,期盼社會能夠給予患者多一點友善與支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許傳明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系列】失智不失志 蘇阿姨走出精采人生

【你失智我挺你-牽手一起走】國際失智聯盟主席凱特 :49歲被診斷失智 但我仍想活下去…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