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發現 自駕車以「更有效率」方式駕駛 可能導致乘客更不安 - 匯流新聞網

LIFE

英國研究發現 自駕車以「更有效率」方式駕駛 可能導致乘客更不安
英國研究發現 自駕車以「更有效率」方式駕駛 可能導致乘客更不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不斷研究、更新,自駕車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未來甚至可能會進化成由自駕車自行判斷什麼樣的行駛方式更有效率,但這畢竟跟一般人開車的習慣不大相同,或許會因此讓乘客感到不安,像是不會減速過彎、突然猛烈加速等,這些無法符合乘客心理預期的行車模式。

位在英國,更是英國排名前十大的華威大學,在一個針對自動駕駛研究中發現,藉由封閉場地的路線,讓兩種不同駕駛風格行駛的自駕車來進行測試,並以此確認內部乘坐人員的實際感受。

實驗後發現,其中一種比較貼近真人駕駛風格的自駕車行駛模式,讓乘客比較能接受,但整體行駛效率卻不高;至於另一種行駛風格,比較偏向用電腦來判斷最佳的行駛路線跟加速方式,雖然時間縮短,但內部乘坐人員也相對不安,而不安的原因,有包含像是不減速過彎、猛烈加速等。

現在的自駕系統是藉由大量攝影鏡頭、網路資訊協助運算,所以整體效率比較不如人眼直接觀察路況,進而在最短的時間判斷要如何操作方向盤跟油門,或是在察覺危險時即刻踩住煞車避免撞擊;另外,駕駛本身也會藉由視覺、轉彎時所產生的橫向力道來派段是不是該減速過彎,而非像電腦系統判斷,用最短的路線來決定行車方式,這讓自駕車行駛方向跟乘客的心理預期造成差異,也因此讓乘客感到不安。

雖然現在的自動駕駛已開始模擬人類各種駕駛行為,但看起來應該還是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有更高品質的表現,目前大多數的自駕車行駛速度仍以安全優先,所以還無法比擬人類能用更快效率來駕駛車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勉勵台灣並暗嗆中共  捷克議長韋德齊:我是一個台灣人 

柯文哲邊講喜歡吃素的可愛鯊魚 邊嗆美豬換了啥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