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政見發表/台灣錢曾淹腳目 侯友宜射三支箭喊「台灣經濟再起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政見發表/台灣錢曾淹腳目 侯友宜射三支箭喊「台灣經濟再起飛」
  • 字級

公辦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8)日晚間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三輪發表政見時講述經濟政策,他表示台灣對外的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停滯不前,對內面臨五缺危機,因此他提出改變台灣經濟的三支箭:第一、區域的經濟要趕快融入;第二、改善投資環境;第三、企業要創新轉型,未來當總統一定讓「台灣經濟再起飛」。

侯友宜在第三輪政見發表時提到,在70年代、80年代國民黨政府執政的時候,講一句話,台灣的錢淹腳目,台灣可以變成高科技之島,是得力於什麼?成功的發展半導體,以前有前經濟部長李國鼎、孫運璿,後面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才有辦法拚到今天的成績,所以經濟做好是一個領導人該做的事情。

侯友宜提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4年新低,只有1.42%,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紀錄,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今年10個月裡面有9個月是藍燈、是低迷的,也不要在那邊說GDP多好,講了半天,低薪、高通膨、高房價,人民沒有享受到經濟成果。而且貧富差距越來越高,痛苦指數10年新高;還有幾天年終獎金要發了,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各行各業年終獎金預估平均只有1.08個月,也是10年新低。

侯友宜說,很多民調做出來說,民進黨對經濟的施政滿意度高不高,一半以上都不滿意,甚至不滿意都超過滿意度的20%以上,所以人民給民進黨打的經濟成績是不及格的。

侯友宜指出,台灣是一個出口貿易導向,依賴度很高的國家,占GDP大概有六成,結果對外的雙邊和多邊的貿易協定停滯不前、走不下去,而且我們的國際空間走不出去,國民黨政府起碼在兩岸還有簽個ECFA,跟新加坡、紐西蘭簽FTA。他強調,兩岸關係如果不好,一定會影響到國際經貿組織,一定會被干擾,民進黨這幾年無能為力,CPTPP、RCEP,連ECFA都岌岌可危,因為沒有辦法。

他更進一步指出,對內的問題非常嚴重,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缺土地,連他到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演講的時候,對方跟他講,一定缺電,能源政策一定有問題,如果能源政策有問題,他們就不投資了,就要對外投資。面對碳關稅勢在必行,尤其台灣在轉型的過程當中,數位轉型跟低碳經濟,是現在最重要的議題。

侯友宜續說,讓地球暖化的速度能夠減緩,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淨零碳排也是我們共同要做的事,所以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確定2023年要開始執行,而我們現在10月要施行,2027年全面生效,然後現在面對多少產業,水泥、肥料、鋼鐵、鋁、電力,未來還有煉油、玻璃,還有造紙,所以我們淨零碳排非常重要,刻不容緩。

侯友宜強調,他提出了改變台灣經濟的三大關鍵,也是三支箭:第一個,區域的經濟要趕快融入;第2個改善投資環境;第3個企業要創新轉型。第一,他任內會積極參與全球經濟的整合,而且跟美國的協助,以及跟兩岸要穩定地協商溝通,讓台灣有機會在他任內完成加入CPTPP的責任;同時要啟動RCEP,然後在主要貿易國簽FTA,覆蓋率要提升。

談及台美貿易,侯友宜說,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重要的不是第一階段,最重要的是第二階段的台美租稅協議,台美租稅協議在協商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公開透明,要跟企業界好好的溝通、好好的讓大家了解,人家才會支持。兩岸貿易部分,侯友宜則說,一定要先考慮到台灣的主權以及經濟的安全底下,呼應產業的需求;尤其在重新協商ECFA的時候,不管是貨貿跟服貿,兩岸要有一個制度性的貿易協商的機制,確保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權益。

他強調,「我沒有在大陸在做生意,我也沒有貪污,所以不要再抹紅我說,說這些就是統一的中國、紅色的中國。」

至於改善投資環境,侯友宜說,電最重要,他的能源政策已經講過了:以綠永續、以核減煤,然後節能優先、有序轉型;再生水能夠多提供回來,多提供,然後獎勵他們、補助他們,水資源的調度做好;企業創新,最重要的是產業研發、智慧製造、節能減碳做好,把扣抵額提升補助企業。

侯友宜最後提到,今天商業周刊有一個針對515間企業家的調查,在處理產業跟經濟項目,各組候選人,他做得最好、最被看好,所以他未來做總統,一定創造兩岸和平,要創造一個經濟內閣,讓我們台灣的護國神山遍及全球,台灣經濟再起飛。

照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中國要五月天政治表態 侯辦譴責:音樂藝術不應受政治干擾

政見發表/新北國中生遇刺亡 侯友宜提四主張防止校園暴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