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桃園市第一選區膠著 藍綠曝致勝關鍵是中間選民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桃園市第一選區膠著 藍綠曝致勝關鍵是中間選民

牛煦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王千豪/台北報導

明年大選倒數16天,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匯流民調」顯示,有35.2%的該區民眾表態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牛煦庭,34.4%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運鵬、6.4%支持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馬治薇,選情膠著。對此,桃園市議員錢龍表示,中間選民把對於執政黨的不滿寄託於牛煦庭身上,希望他能帶來改變;民進黨桃園市議員郭麗華則說,鄭運鵬有現任立委優勢,但國民黨也會鞏固基本盤,故從民調看起來是膠著程度,中間選民將是決勝關鍵點。

桃園市第一選區共有三人投入選戰,其中兩人較有競爭優勢。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匯流民調」顯示,鄭運鵬、牛煦庭兩人勢均力敵。在立委支持度上,調查顯示,有35.2%的該區民眾表態支持牛煦庭,34.4%支持鄭運鵬、6.4%支持馬治薇,另有24.0%未決定。

鄭運鵬競選活動資料照。

錢龍受訪表示,牛煦庭本身是兩屆議員,在龜山區扎根更深一點,桃園區部分也有一些地緣關係,蘆竹區一般認為政治板塊是綠大於藍,但去年九合一選區時,時任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領先,可以慢慢看得出來蘆竹的變化趨勢。此外,由於蘆竹有很多的雙北年輕選民移入,這群人關注社區公園、交通議題,而這些議題又是牛煦庭相關重視的部分,他認為有助於縮短跟鄭運鵬在蘆竹的差距。

談及鄭運鵬,錢龍批評,該區的選民給予鄭運鵬8年的時間,一開始寄與厚望,但大家在選區卻看不到立委,當美福大火發生時,是牛煦庭極力協助。他指出,桃園選民願意給新人機會,就誠如上次九合一選舉,很多年輕人當選市議員、里長,最主要是大家希望能有轉變,而牛煦庭最大的優勢不外乎是對於桃園市政的熟悉,以及對財政紀律的堅持,再加上他本身比鄭運鵬更加地氣,從基層開始了解地方,非常清楚知道地方需要什麼樣的建設、發展。

匯流民調顯示,有38%的民眾黨支持者支持牛煦庭、有20.6%的民眾黨支持者支持鄭運鵬、有18.8%的民眾黨支持者支持馬治薇。錢龍對此分析,牛煦庭本身的調性能夠吸引中間選民,牛之前以無黨籍參選兩屆市議員,以無黨籍的角度看待地方建設發展,選民對他有不同層次的期待、期望,而他這次以國民黨參選立委,對於國民黨年輕化也會有幫助,黨員也給予期待。更重要的是,選民把對於執政黨的不滿會寄託於牛煦庭身上,希望他能帶來改變,而馬治薇沒有掛民眾黨籍參選,選民可能就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有關鄭運鵬在蘆竹的支持度與看好度都較高,郭麗華指出,蘆竹外來人口很多,設施、福利、建設都是吸引選民的關鍵,桃園市本身預算不足,許多建設需要靠中央協助,鄭運鵬在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任內,爭取預算建設蘆竹,另外,鄭運鵬在教育基礎上所做的福利或設施,讓家長很有感;加上鄭運鵬屬於中青代,形象清廉,自然吸引不少男性支持者。

郭麗華表示,鄭運鵬有現任立委的優勢,但國民黨也會鞏固基本盤,故從民調看起來是膠著程度,中間選民將是決勝關鍵點,本屆選舉,鄭運鵬除了擅長的空戰,陸戰也加強很多,光是座談會就採倍增方式,讓選民知道他兩屆以來的政績,與接下來他將推動的政見。同時,這一屆選舉是總統與立委共同舉辦,更展現民進黨團結力,除了中央下來支援,基層也總動員「哪裡缺人就輔選站台」,她認為,只要是優秀、專業性的人才,都應該要支持連任。

照片來源:牛煦庭臉書、鄭運鵬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1】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 鄭運鵬牛煦庭兩人勢均力敵

新北國中生遇刺亡 侯友宜提四呼籲:還給孩子一個平安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