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政見發表/新北國中生遇刺亡 侯友宜提四主張防止校園暴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政見發表/新北國中生遇刺亡 侯友宜提四主張防止校園暴力

公辦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8)日晚間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一輪發表政見時,針對新北國中生遇刺身亡案,侯友宜表示,大家都不是局外人,他更深感責任重大,他的態度竟是「校園安全不能等,校園暴力零容忍」,對於防制校園暴力有四大主張,分別是參照日韓、修法嚴管;教育預防、懲戒輔導;加強安檢、阻絕危害;黑幫入侵、加重刑責。

侯友宜說,事發25日當天他就到醫院探視孩子並對學生的家屬致上安慰之意,他知道許多國人同胞和他一樣都非常的沉痛,也有很多焦慮還不會有下一次?下一次又會發生在哪個校園?哪個角落?面對校園安全、校園霸凌以及社會安全網等議題,必須拿出有效的對策面對與解決問題,而且刻不容緩、痛定思痛。

「參照日韓、修法嚴管。」侯友宜說,家屬與許多民眾,希望對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不足進行檢討。政府應該參照日本、韓國經驗,尤其針對重大犯罪部份,在年齡、管束、刑責等規定上重新檢視,例如日本在2000年對《少年法》進行修訂,使可以接受刑事處分的年齡從16歲以上降至14歲。

侯友宜說,面對校園暴力與霸凌現象的高度關聯,政府應參考日本訂定《防止校園霸凌對策推進法》的精神,包括加強道德教育、早日發現校園霸凌行為的措施、注意利用網路的校園霸凌行為、對受霸凌兒少和監護人提供援助、對霸凌者進行懲戒及輔導,若認為校園霸凌行為可作犯罪行為對待,與當地警方開展合作等,以更積極態度面對霸凌問題。

「加強安檢、阻絕危害。」侯友宜說,在校園安全檢查部分,現行規範有漏洞與缺失。教育部去年修改了規定,原則禁止老師檢查是否有違禁品,只能在合理懷疑有毒品或槍砲彈械的情況下,而且還要有兩位家長委員陪同,全程錄影,才能檢查,尊重孩子的隱私外,更要保護孩子的安全,但目前老師根本無法預防校園暴力。

侯友宜主張,參考英國的規定,在一般情形下,在學生在場、另外一位老師見證的情形下,校長、老師就可以檢查;在緊急情形下,老師就可以逕行檢查。維護校園安全,不用等家長委員到場,可以事後再向家長委員會備查。但除非特殊情況,否則應由同性別老師執行檢查而對於因為合理管教孩童而涉訟的老師,政府也應該做他們的後盾,給予相當的法律協助。政府也要挹注更多資源,強化社會安全網絡。

「黑幫入侵、加重刑責。」侯友宜表示,校園安全事件,並非單一地區、單一事件,而是全國必須一起面對的嚴肅問題。尤其面對黑幫侵入校園、吸引青少年犯罪的嚴重趨勢,政府必須對於吸收未成年的幫派分子,不論主從,都要加重量刑,一定要防止犯罪行為進入校園,侵害年輕朋友。

侯友宜強調,面對暴力、毒品、詐騙以及幫派犯罪,這些治安問題往往是連動在一起,不僅嚴重危害社會治安,也一步步往校園入侵,造成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污染與傷害甚至一步錯、步步錯,政府必須拿出更強硬的態度,向犯罪宣戰,遏止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好好保護下一代。

侯友宜說,一個國中生的死亡,讓人傷痛,但再怎麼傷痛,在現有民進黨政府制定的規範下,學校與執法人員再賣力都於事無補,因為現在面臨的不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還有價值的選擇。

最後,侯友宜提到,他看到台灣現況,學校、警察維持秩序,公權力被限縮,他不希望「以假人權之名,行保護惡人之時」,他們要所有人權都得到照顧,善良者有安身立命機會,好人者避免惡人騷擾,惡人犯罪必須受到應有的懲治,這次遺憾事件要發揮同理心與關懷的力量,避免傷痛繼續擴大,同時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困境、彌補不足,竭盡全力,讓遺憾減少、甚至不再發生,還給孩子們一個平安的環境。

照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中國要五月天政治表態 侯辦譴責:音樂藝術不應受政治干擾

新北國中生遇刺亡 侯友宜提四呼籲:還給孩子一個平安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