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參選2-1】從智庫服務到走入人群 黃心華想用土木專業重現孫運璿精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世代參選2-1】從智庫服務到走入人群 黃心華想用土木專業重現孫運璿精神
【新世代參選2-1】從智庫服務到走入人群 黃心華想用土木專業重現孫運璿精神

前言: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2022年11月26日即將投票的九合一選戰,各縣市新人輩出,有年輕世代,也有政治素人,大家對當今地方事務停滯不前,各有理想抱負。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用「新世代」眼光了解這些新人怎麼看當今局勢,台灣又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今(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各政黨皆推派出自家新人,爭取選民青睞。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心華過去曾為泛藍智庫副執行長,熟悉議題研究和攻防。他受訪談到個人參選初衷、政見、選舉期間所遇的困難,以及其本身為學者出身,如何看待國民黨支持度低迷的問題,他特別強調,他的專業為土木工程,有感於國家多由法律人當政,欲善用工程專長,重現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工程師治國。

黃心華表示,他參選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國民黨智庫的副執行長,過去十多年的服務期間,經歷過國民黨七位主席的更迭、和政權的輪替之後,越來越覺得如果要為社會做出改變,到頭來還是得自己親身參與選舉、投身公職。此外在智庫服務期間多次的輔選、負責規劃政見、參與黨務及執行跨部門任務(如公投推動及聽證攻防),並承擔中央黨部發言任務,種種讓他覺得自己做好必要的準備,可以進一步直接爭取民眾的認同。

黃心華提到,有感於目前我們國家多由法律人當政,但他們往往喜歡把一些長遠大計,當成是短期的嘴皮攻防,因此他決定善用自己的「土木工程」專長,試圖重新回到當年李國鼎、孫運璿等工程師治國的良善、務實問政環境。

談及參選至今遇到的最大困難,黃心華認為應該是在初選階段。他表示,黨部突然宣布「35歲以下新人初選民調、可以加權百分之百」,導致超過35歲的他,必須加倍努力才有可能在這樣歪樓的遊戲規則下勝出。非常幸運的是,已故的議員唐慧琳的家人和團隊,願意協助他一起打選戰,加上許多人士的情義支援相挺,讓他可以突圍而出。

黃心華接著說,另一個有趣的因素是,因為自己是學者出身,他刻意在初選期間,嘗試使用現今選戰的各種大小宣傳工具,從傳統的紙本文宣、看板、宣傳車、廣播、社群廣告等,通通加以評估並全部試用。至今他對於各項宣傳工具的優缺和效益,已有更多的掌握,這些都會是未來打選戰、甚至輔選時的紮實經驗。

【新世代參選2-1】從智庫服務到走入人群 黃心華想用土木專業重現孫運璿精神 5

善用土木工程專業 關心新北市政

詢及個人政見、關心的市政議題,黃心華自述他的專長是土木工程。他說,他相當有感於國家每年花了如此多的公共建設預算,但卻甚少有工程背景的民代可以為民把關,因此他希望能以「生活安全」為主軸,對於民眾的住行安全、環境安全、食品安全,提出強化的方案。

黃心華指出,特別是近年全球遭遇極端氣候的衝擊,比如過去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的重大意外仍令人記憶深刻,因此如何能夠讓新店許多大型坡地社區加強地層監控、讓緊鄰新店溪河廊的區域免除暴雨後淹水的風險、讓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的民房減少土石災害、讓老舊的擋土牆和堤防可以持續發揮應有的功能,這些都有賴導入更確切的風險評估和工程技術,才能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黃心華又說,不僅如此,所有的工程都有「生老病死」的生命週期,以橋樑為例,全台近三萬座橋樑,有一半以上已超過三十年橋齡,即便是國道高速公路,也有五分之一的橋齡高於四十年。以上案例均顯示,台灣當年在經濟起飛之後所增建的許多公共建設,已迫切需要加強維修、養護的階段,再以日本為例,他們的維修成本已經高於新建成本,反觀台灣仍然醉心於「新建工程的剪綵」,忽視舊有工程的維護,我們必須盡早準備,避免下一個滅村或斷橋、潰堤、倒塌的不幸發生。某些涉及要修改地方自治條例的項目,需要有更多夥伴的支持。

國民黨支持度低迷?民調成操作工具

問到如何看待國民黨支持度低迷、如何重振國民黨等,黃心華坦言,在目前各陣營已經把民調當成是「宣傳工具」,越來越難從眼花撩亂的民調數字裡去探究真相,但可以從兩個重點著手:第一是最近一次大選的「政黨票」、第二是「同一家民調機構」的長期趨勢。

黃心華分析,最近一次的政黨票,其實國民黨、民進黨兩黨旗鼓相當,只差距0.6%。其次,以特定媒體的長期民調來看,國民黨從2021年5月疫情升三級之前落後民進黨約1至2%,後續經歷了公投、烏俄戰爭等重大矚目事件,國民黨目前民調差距擴大為落後民進黨4至5%。但這並不令人意外,畢竟在美陸對抗、抗中保台的氛圍下,民進黨升、國民黨降的趨勢很難避免,從中華民國過去的歷史可知,只要美陸交惡,美國一定會拉抬台灣的執政黨,民進黨因而如魚得水,並不令人意外。

黃心華指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21年疫情升三級的前後,內部做了系列的民調,當時透過問卷詢問民眾「國民黨理不理性」、「國民黨是否太過激進或軟弱」,民調結果顯示,一般民眾的觀感莫衷一是。但若只針對「國民黨支持者」來分析,則有過半的支持者覺得國民黨太過於軟弱。「這樣的訊息代表著,越是在危機的時刻,我們可能必須先凝聚自己人的支持、先說服自己人,而非訴諸「中間選民」。唯有先凝聚支持者的底氣,才有可能重振國民經濟,甚至再將光譜外擴。」

黃心華又舉一個例子,過去在2017年發生815大停電之後,民調顯示,反核比例立刻降低,甚至變成支持核能的比例高於反核的比例,這代表著一旦真實的考驗來臨,大內宣早晚會破功,那時就看誰能真正引領正確的方向、提供務實的解方。

黃心華最後強調,長期來看,只要國民黨堅持對的方向,民意的轉變可以預期,我們不用太過灰心。回想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的韓國瑜在逆境中轉勝、時任總統的陳水扁當年誇口民進黨可以長期執政後旋即陷入紅衫軍的反貪腐風暴。「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都不用太過自滿或走偏鋒,民意如流水,我們只需要戒慎恐懼、堅持對的願景,可能變化就在轉眼之間。」

照片來源:黃心華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世代參選 2-2】基隆長期邊緣化 高虹安前助理徐佑昇 為何決定回鄉參選翻轉舊勢力?

新竹三腳督/柯文哲:高虹安有國際、企業及立委經驗 是最好人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