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詹晉鑒里長轉戰議員 抱持李登輝服務精神「挑戰新政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青春】詹晉鑒里長轉戰議員 抱持李登輝服務精神「挑戰新政治」
【政青春】詹晉鑒里長轉戰議員 抱持李登輝服務精神「挑戰新政治」

【政青春】詹晉鑒里長轉戰議員 抱持李登輝服務精神「挑戰新政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從律師跨界選里長,再挑戰選議員,民進黨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詹晉鑒2014年參加太陽花學運,加入民進黨「民主小草-參選村里長」計畫。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詹晉鑒代表民進黨在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參選,在實際投票人口四千多人的萬興里,以一千多票的差距勝過連任8屆、長達32年任期的前任里長謝啓峯,翻轉選舉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文山區。

聊起當年參加學運的熱血,詹晉鑒說自己並沒有衝進會場,默默在外圍守護青年子弟們,給他們鼓勵。他說,學運之後受民進黨邀約加入里長選舉計畫,當時認為要放下身段接觸基層,這想法來自於前總統李登輝自傳提到,擔任基層公務員時,做了很多田野調查,利用基層工作中,調查這片土地與同理心。因此,詹晉鑒2014年決心投入里長選舉,盡心服務民眾。

從律師身份踏入里長選舉,詹晉鑒坦言不是很習慣,2014年選舉民進黨提出可以不掛黨籍參選,在當時主流氛圍,掛上黨籍很有可能選不上,所以才會有台北市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出來選。詹認為,既然加入民進黨,就要認同青年、廉政、愛鄉土的理念。為了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最終選擇掛上民進黨籍參選,PK最資深的老里長。

詹晉鑒表示,選里長的過程非常艱辛,再加上掛上民進黨籍被質疑,心理素質需要相當強悍,自己又出生於深藍家庭,父親從事警察職業,非常非常的藍,從小都投給國民黨,且從律師身份轉換,不大適應,畢竟昔日工作「是民眾來找事務所,但現在是自己要去拜票、掃街、宣傳,主動了解民眾需求。」

詹晉鑒回憶當初選里長的過程,抱持著「這裡需要改變」的理想,他說,國民黨做不好,就換人做做看,這是決定參選議員最主要關鍵元素,而里長角色在過去為綁樁的定位,發揮空間相當有限,不過,為民服務的階段累積許多經驗有感而發。

詹晉鑒說,雖然里長與議員服務性雷同,但是權限制度不一樣,官員會尊重里長,但里長沒有監督市府的權利,所以官員在法律上不需要對里長特別負責,加上里長定義不明,議員身份非常明確,就是監督市政府和預算。

詹晉鑒指出,里區有一座道南橋,當初參與整修規劃,沒想到完工後,才發現起初討論的方向,和結果理想完全不一致,中間有落差卻沒有讓里長知道,造成民眾在使用上不是很舒服,斜坡過於陡峭。若選上議員,施工之前會送一份竣工圖,提前瞭解問題,避免落差問題。

詹晉鑒表示,參與政策制定和法規的修訂,提升服務品質,為個人從政理想,希望可以達到民主最高理想,投入市政及基層選舉,深耕了解民意,這些都是最基本且重要的元素,「因為現在有太多,只會說不會做的民意代表。」因此,希望藉由參選議員,試著改變實踐,繼續抱持著李登輝為民服務精神,腳踏實地向前。

圖片來源:詹晉鑒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鄭運鵬專訪4-1】接下任務延續認同 為民進黨永續桃園執政

有影/【鄭運鵬專訪4-2】批國民黨昔日執政一攤死水 接棒鄭文燦再提三大政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