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害健康?台電用焚化爐燒低階核廢料 量多將燒到2052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吸入害健康?台電用焚化爐燒低階核廢料 量多將燒到2052年
  • 字級
吸入害健康?台電用焚化爐燒低階核廢料 量多將燒到2052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今(17)天表示,台電公司及核研所用焚化爐焚燒低階核廢料,都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尤以2025年核電廠停止運轉後,相關低階核廢料,核二廠尚需再燒27年、核三廠尚需再燒13年,經濟部與原能會應慎重與民眾溝通,以維護民眾健康安全為優先考量,並檢討焚燒低階核廢料的正當性及合理性。

監察院調查,台電為減少低階核廢料的總量,以焚化爐焚燒三座核電廠所產生的低階核廢料,原能會核研所也接收焚化所內與所外小產源機構所產生的可燃低階核廢料,都可能引起潛在輻射公共安全疑慮。監察院於今(111)年8月3日通過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的調查報告,要求經濟部及原能會督同台電公司及核研所確實檢討改進。

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台電公司及核研所用焚化爐焚燒低階核廢料,都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對環境及民眾健康影響是否符合國際輻射防護原則不無疑義。相較於美國,低階核廢料焚化爐多在人跡罕至之處,尚且規定環境影響評估是建造焚化爐必須完成且通過的條件,反觀我國低階核廢料焚化爐附近人口較美國更為稠密,相關單位的把關方式有不怠之處。

根據台電公司提供的監測結果,焚化爐減容中心廠區內外監測到鍶-90、銫-137等核分裂重要物質,其衰變至背景值皆需數百年,對環境及人體恐將造成累積及影響。據美國環保署(EPA)網站資料顯示「一旦進入體內,鍶-90就像鈣一樣起作用,很容易滲入骨骼和牙齒中,經過體內曝曬的結果,在那裡它會導致骨骼、骨髓和骨骼周圍軟組織的癌症」,監察院認為,實在不可不嚴格管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次世代疫苗打不完?王必勝:年輕人未來免打 需看更多證據

【獨家】共機頻越海峽中線 林毓峯爆料:國軍可以飛彈鎖定嚇退 但三軍統帥默不作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