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鄭運鵬專訪4-2】批國民黨昔日執政一攤死水 接棒鄭文燦再提三大政策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鄭運鵬專訪4-2】批國民黨昔日執政一攤死水 接棒鄭文燦再提三大政策
  • 字級
有影/【鄭運鵬專訪4-2】批國民黨昔日執政一攤死水 接棒鄭文燦再提三大政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屈彥辰、范綱儀、尹佳嵐、李文成、劉宇軒、李盛雯/專題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執政兩屆,創下許多優質成績,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力拚2022,接棒鄭文燦政策,再締造新的目標。鄭運鵬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表示,2014年鄭文燦上任之前,他的勝選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奇蹟,因為桃園過往藍大於綠,加上國民黨執政優勢,鄭文燦當選不是這麼容易。

鄭運鵬解釋,國民黨當時為執政者,網絡許多勢力,最終獲利都是他們,鄭文燦在這契機之下,獲得市民的認同,才有機會當選。鄭運鵬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講的話來證明鄭文燦的成績,他說,提名張善政的時候,朱說桃園接下來黃金十年會有很大的需要,所以找張善政先生,這番話更證明鄭文燦跟總統蔡英文的成績。

「亞洲矽谷是總統蔡英文的政策,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沒有亞洲矽谷,朱立倫、韓國瑜選總統也沒有亞洲矽谷。」鄭運鵬說,鐵路地下化是鄭文燦跟吳志揚最大的差別,捷運建設在2014年之前,搞得浩浩蕩蕩,卻沒有太多進展,鄭文燦執政後,桃園機場捷運順利蓋好,完工將近四年多,但還是沒辦法通車,試車試了五年,統包商還跟交通部互槓。

鄭運鵬指出,當時中央、地方都是國民黨執政,張善政甚至還是內閣,車子完全沒辦法通,束手無策,後來鄭文燦上任,以及2016年民進黨立委們努力之下,跟交通部一起協助,找到方法,加上前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帶團去德國考察,回頭過來才有辦法解決機場捷運無法通車的問題。

「機場捷運至今通車六年,捷運公司董事長說機捷幼稚園畢業到第三屆,國民黨時代就是一灘死水,無法動彈。」鄭運鵬說,所以捷運是民進黨執政後才順利開通。目前綠線已經在規劃,下一個階段就是第二期的路,未來上任會一步一步完成。

有影/【鄭運鵬專訪4-2】批國民黨昔日執政一攤死水 接棒鄭文燦再提三大政策 5

前朝讓機場捷運成一攤死水 鄭文燦接掌注入活水成政績

鄭運鵬再批評朱立倫,他說,航空城是朱立倫擔任縣長,立委卸任擔任縣長,國民黨執政,在立法院優勢,通過特別條例,但朱立倫跟吳志揚幾乎把它當作炒作土地的工具,當時還有一句成語叫做「點池成金」,買一個池塘過幾個月之後,變成航空城用地,之後轉手賺幾千萬,讓地主愣住,原來被坑掉,土地被仙人跳,所以航空城的開發,是鄭文燦執政後與民眾互相來回討論,和一萬多戶重新聽證之後,現在才有辦法動工。

鄭運鵬表示,桃園近幾年發展很好,產業投資是全台灣最多,台商回流三大方案,依照七千億比例有百分之二十在桃園,土地的價格也在上漲,因為台商回流力道也很強,再加上各地年輕人的家庭,或者就業人口也到桃園。他笑說,可以去打聽姓「鄭」的沒有去買過一塊土地來賺錢,這個信念基礎必須要延續下去,民眾才會信任捷運沿線開發和所有重劃。

鄭運鵬希望不要重蹈以前高鐵跟機場捷運的覆轍,那時候每一個高鐵站,主打全台灣高鐵都是新市政「國際會議中心」,如今沒一個成功。雖然台灣人口往下滑,但桃園仍在成長,所以在捷運政策,市府原本規劃,自己在疊上去三支箭,再規劃市立兒童樂園,因為桃園人口在成長,要去兒童樂園只能帶去台北,桃園值得開發另一個兒童樂園,讓家長跟小朋友有一個地方放鬆。

樂活養生村、兒童樂園、自媒體育成中心 鄭運鵬擴大桃園優勢

鄭運鵬接著說,將規劃公私協力的樂活養生村,桃園有價格跟土地幅員的優勢,可以解決雙北台灣的高齡化,尤其台北人口一直往下,加上台北為盆地,發展受到拘限,長者高齡的朋友,若願意到桃園來,一起來共老,桃園政府會把他們照顧得很好,讓在台北生活上班的民眾,24小時之內可以來回照顧,加上桃園醫學資源充足,有國立清華大學、交大陽明,包含部立桃園醫院,更可發展高齡醫學,樂活養生村能解決雙北人口老化問題。

「再成立自媒體的育成中心,與社會住宅結合。」鄭運鵬表示,讓有心做自媒體迎新的時代,不管是正職、兼職或者有興趣,都可以來到桃園,得到很好的交通跟育成環境,延續在捷運上面。

鄭運鵬表示,因應時代,要三大搶工,目前跟政府建議,已開始擬定,因為接下來日本、全世界旅遊的開放,會衝擊國內旅有,台灣國內旅遊更低迷許久,旅遊業辛苦一段時間,包含市區旅館,甚至全台灣幾乎都要靠防疫旅館,才有辦法維持,如果日本一開放,台灣兩三百萬人往那邊衝,會對台灣旅遊造成某一定程度的爭空,這部分就要開始擬定計畫,搶觀光市場,把國內旅客留下來。

鄭運鵬認為第二階段要搶攻人,桃園投資多,總不能生產線蓋好,結果找不到勞工,所以在缺工產業上,給予企業協助勞動力轉介,民眾來桃園不論戶籍,只要做滿一年,滿半年時做六領七,補貼一個月的基本工資,再做半年待得住,再補貼三萬塊,讓勞工穩定在桃園就業,協助解決缺工產業就業問題,這是中期必要工作,幫企業找到足夠企業的人力。

鄭運鵬表示,第三個要搶才「大搶人才」,因護國群山幾乎都在桃園,北台灣新竹的上游是桃園,包含設備商、高階化學代理商,及後端廢棄物處理,幾乎PDC全都在桃園,半導體學院在桃園目前一個都沒有,接下來要規劃搶人才,把人才留在桃園,政府自己訓練、培育。

圖片來源:范綱儀、尹佳嵐攝影記者。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鄭運鵬專訪4-3】想當桃園勇者 搭建多元才藝舞台 打造台灣秋葉原

有影/【鄭運鵬專訪4-4】尊重鄭寶清參選 挺18歲公民權 肯定年輕人有主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