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惹怒醫療人員! 病人一開口「可是網路上說…」高居炸彈句第一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秒惹怒醫療人員! 病人一開口「可是網路上說…」高居炸彈句第一名
一秒惹怒醫療人員!   病人一開口「可是網路上說…」高居炸彈句第一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溝通不良,已經是國內醫病衝突最常見的導火線,而一秒惹怒醫療人員的「炸彈句」,你知道是哪一句嗎?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最新調查就發現,「可是網路上說…」高居第一名,除此之外,包括民眾質疑「開的藥都沒有效」、或是語帶威脅「我要告你」,全都是讓醫療人員秒爆氣的炸彈句;反之,「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則最讓看病的民眾聽了氣噗噗。

為響應病人安全活動與促進醫病溝通,藥害救濟基金會舉辦一系列【醫識能、藥識能】活動,其中便透過「就醫用藥好好說,O.K.不 K.O.」社群媒體平台調查最常見一秒惹怒醫療人員的炸彈句。

在1500多則留言中,一秒惹怒醫療人員的五大炸彈句分別為:「可是網路上說…」、「你開的藥都沒有效」、「我要告你」、「你知道我是誰嗎?我認識你們院長喔!」以及「這保證會好嗎」。

而一秒惹怒民眾的五大炸彈句則為:「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這不是講過了?!」、「嗯…..(冷漠、不看病人)」、「這裡是小診所,不滿意可以去大醫院」以及「這不是我的問題」。

藥害救濟基金會分析,「網路說法」是醫病衝突的最常見的導火線,民眾的初衷原是想藉由網路蒐集到的資料,積極跟醫師討論,說出口的話卻讓醫療人員接收到「你不信任我」;而民眾反映會被惹怒的炸彈句,主要來自醫療人員的態度,比如說「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意見那麼多…」,或是看診過程中冷漠以對,都讓候診許久的民眾難以接受,醫療人員冷漠或不耐煩的語氣,對於已經很驚慌的病人來說,更是引爆情緒的炸彈。

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這些醫療現場溝通不良的情境與語句,出發點都沒有惡意,卻讓炸彈句影響了醫病的信賴關係,進而可能影響病人安全。

花蓮慈濟醫院醫療關懷與處理小組召集人李毅強調,只要負面話不出口、就可避免成為炸彈。他以民眾常常要醫師掛保證為例,多數醫師會說「我們不能保證手術結果」,雖然是事實,卻無法撫平對方的不安,不如正向表達可以保證的部分,比如「我可以保證手術中如果有任何變化,我們一定在他身邊」,這是醫療人員可做到、也讓病家得到力量的話。

李毅也坦言,醫療人員因為時間不夠,如果病人一直問重複的問題,難免會不耐煩,然而換個角度思考,病人會問一定就是聽不懂醫師講什麼,如果不能換個方式舉例,如何希望對方配合治療呢?因此多花一些時間在溝通上,或許會達到更有效的治療效果。

台北長庚醫院名譽院長謝燦堂說,病人會查詢一大堆資料來跟醫師討論,常常代表他非常焦慮,有時沒有先聽醫師說完,就急著提出自己從網路蒐集到的資訊,會讓醫療人員產生「你不聽我說、你不信任我」的否定感,甚至回嗆「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讓病人也被惹怒。他建議醫師先肯定這是用功且重視自己狀況的病人,也提醒病人網路的訊息不全然正確,建議病人可以先表達自己有哪些擔心,再請醫師針對說明不同的地方做解釋,更有助於解除疑慮。

一秒惹怒醫療人員! 病人一開口「可是網路上說…」高居炸彈句第一名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左營也淪陷!高雄10天連爆16例登革熱 3行政區已遭殃

小心孩子! 羅一鈞點名「9月底到10月中」恐爆兒童重症新高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