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處欠缺醫事、法學專家 楊靜宇:應速成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動保處欠缺醫事、法學專家 楊靜宇:應速成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
動保處欠缺醫事、法學專家 楊靜宇:應速成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

動保處欠缺醫事、法學專家 楊靜宇:應速成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近來寵物用藥合法疑義糾紛引發熱議,也引起寵物家庭的關切,一旦發生寵物用藥等醫療糾紛,該向哪個單位投訴?台北市議員、獸醫楊靜宇表示,北市有沒有公正客觀的專業單位提供仲裁與調處?目前有關寵物醫療糾紛都被視成消費爭議來調處,把寵物當做商品,談的盡是理賠金額的多與寡,完全是畫錯重點,至關重要的醫療服務品質,以及寵物病患權益與健康問題無人聞問。 

楊靜宇指出,寵物醫療糾紛或可向動保處申訴,但在欠缺醫事、法學專家、動保團體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醫事審議委員會的調處下,申訴過程徒然淪為各說各話,和理賠金額的討價還價,長此以往,單是寵物用藥安全與否,沒有醫事審議委員會的專業評斷,獸醫師動輒得咎,必也心有顧忌,在醫療行為上勢將被迫流於保守虛應故事,對寵物健康有害無益,沒有人是贏家。

楊靜宇表示,犬貓飼養的數量越來越多,伴侶動物已經成為家庭一份子,「毛孩子」早就是他們的代名詞。寵物被飼主當成自家親人時,當寵物生病時,會送到動物醫院急救。無奈的是,台灣的寵物用藥目前嚴重短缺,原因在於衛福部對於進口的動物藥品管制嚴格,廠商申請不易;獸醫師使用率極高的人用藥品,又受「藥事法」限制,讓廠商不敢賣給獸醫師。兩大來源都遭到限制,寵物的健康問題可能面臨無藥可醫的情況,獸醫師在救治寵物,卻又可能負揹違法用藥的兩相煎熬中,還要面對飼主對用藥合法性的質疑,甚至投訴,獸醫師在醫療行為上因此綁手綁腳,對寵物病患權益恐也難有保障,急待公正客觀且專業的醫事審議委員會以為救濟。

楊靜宇解釋,中央管理機構落伍、與世界先進國家背道而馳。以美國、日本、歐洲為例,無論是人用藥或是動物用藥的主管機關只有一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來管轄,除了某些特殊藥物之外,人醫或獸醫師均可使用相同藥物,這在台灣根本是天方夜譚,獸醫師明哲保身,似對寵物病患不公平;想辦法取得治療藥物,但是依照現行「動物藥品管理法」就是偽禁藥品、就是違法,試問,一旦衍生醫療糾紛,誰來平撫飼主的苦痛情緒?誰來評判獸醫師的醫療專業?設置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刻不容緩。

楊靜宇說,根據動保處的獸醫診療機構寵物醫療爭議案件統計資料顯示,105年以來,平均每年約有10餘件的醫療糾紛,今年到5月底止也已累計發生了7件醫療糾紛,隨著家庭寵物數目的有增無減,相關爭議案也只會持續加多,本席具體要求,市府應率全國之先訂立寵物醫事審議委員會自治條例,進行相關醫療爭議之審議與調處,以維護獸醫師與寵物飼主間的權益平衡,期以建立獸醫師與飼主互為信賴的良性互動關係。

圖片來源:楊靜宇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府動員消防員擔任臨演?民進黨:侯友宜應向恩恩爸爸與社會道歉

柯文哲雙子星案恐虧百億?許淑華:恐成美河市翻版圖利建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