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恩恩案/批陳時中卸責1922委外沒有公權力 國民黨團:依法當然是!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恩恩案/批陳時中卸責1922委外沒有公權力 國民黨團:依法當然是!
【有影】恩恩案/批陳時中卸責1922委外沒有公權力 國民黨團:依法當然是!

4月發生新北市2歲孩童「恩恩」延誤就醫案,5月發生基隆2歲男童延誤送醫案,國民黨團1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上述兩起事件都因為1922橫向聯繫出現落差,導致延誤送醫。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 韓羽婕 李文成 劉宇軒 范綱儀/台北報導

4月發生新北市2歲孩童「恩恩」延誤就醫案,5月發生基隆2歲男童延誤送醫案,國民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上述兩起事件都因為1922橫向聯繫出現落差,導致延誤送醫,衛福部長陳時中稱1922是委外廠商,沒有公權力,不願承擔相關責任。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6條第1項規定:「行政機關得依法規將其權限之一部分,委託民間團體或個人辦理。」在同法第2條第3項也規定:「受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或團體,於委託範圍內,視為行政機關。」另外,《刑法》第10條第2項規定:「稱公務員者,受國家、地方自治團體所屬機關依法委託,從事與委託機關權限有關之公共事務者。」1922當然有公權力,在執行職務上也是《刑法》所稱的公務員。

曾銘宗表示,基隆2歲男童染疫重症,高燒42度,轉院調度6小時,5家醫院沒有病床,根據初步了解,衛福部所屬基隆醫院、基隆市政府有相當的疏失,行政院要不要依照羅秉成發言人日前對外所說的內容,對基隆市政府進行相關行政調查?行政院不要搞雙標,請依法行政,盡速立案行政調查。

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恩恩案發生第一時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相關就醫時程並沒有被延誤,但發展到現在,新北市政府被網軍惡整和清算,對整體防疫工作一點幫助也沒有,國民黨團再次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把防疫當作政治鬥爭、報復、清算的工具,相關新北市政府在處裡恩恩案有什麼不同意見,都可以公開討論,但不能夠僅針對新北市政府,包括5月初發生基隆2歲男童延誤就醫案,都必須一併檢視。

李德維指出,陳時中昨(9)日下午於例行記者會表示,「1922只是個外包單位,沒有公權力」,但是從108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外包「1922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中心」專線採購案,110年1922決標總金額將近高達3億5千元,今年到目前為止,採購金額也將近3億元,但是相關雇用員工人數從108年1104人,降到今年741人,其中到底有什麼貓膩,國民黨團會持續追查。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在4月16日,解釋男童恩恩通報送醫過程指出,下午5時42分進線1922、6時9分再次進線1922,1922處理情形是「後送」新北市衛生局處裡,關鍵在於陳時中在恩恩延誤就醫案尚未爆發前先爭功,稱1922處裡情形是「後送」,但事實上1922轉到北區管制中心,再轉給衛生局,如果陳時中部長不是搶功,就是說謊;恩恩案爆發後,陳時中又稱1922是外包廠商,沒有公權力而諉過。

鄭正鈐指出,陳時中部長在4月16日下午例行記者會說,「整體公務體系,包括1922、地方衛生局跟119也都是全力在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這時恩恩案尚未爆發,1922在陳時中部長口中,屬於「整體公務體系」,國人也認定1922就是公務體系一部分,即便是陳時中口中的委外單位。

鄭正鈐抨擊,在恩恩發生延誤就醫案之後,民進黨政府不斷地甩鍋給新北市政府,從民進黨中央、行政院發言人、綠營網軍側翼,不斷攻擊119、衛生局和新北市政府,難道民進黨政府忘記了,4月份有恩恩案,5月份有基隆2歲男童案,基隆2歲男童案更為離譜,新北市政府花了81分鐘處理恩恩就醫,而基隆市政府花了4小時才把男童送到北榮收治,結果不幸身故。鄭正鈐指出,2歲男童在晚上7時43分送到基隆醫院,結果有4家醫院無法收治,直到當晚11時56分才轉送北榮收治,直到隔日早上8時56分搶救不治過世,行政院是不是該用對新北市政府同樣標準,好好調查1922和基隆市政府呢?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說,恩恩過世後當天,衛福部在深夜立刻偷偷更改規定為:「緊急狀況可由119送醫」通電話背後需要協助者的優先順序,新北市衛生局當天的有1萬多位的匡列居隔者要處理,背後所代表的是居隔單、居家關懷等諸多動作。難道中央的電話多是事實,地方匡列後的事情繁瑣就是藉口?更遑論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疫情爆發後,事件發生前,考量地方政府的處理量能,一直希望中央檢討匡列的相關措施卻未果,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始終置之不理,這又是誰的問題?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出席基隆城市博覽會開幕 肯定林右昌防疫成就

台灣立委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王婉諭:國際擔心我們成下個香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