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王婉諭:國際擔心我們成下個香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立委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王婉諭:國際擔心我們成下個香港
台灣立委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王婉諭:國際擔心我們成下個香港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代表台灣參加2022哥本哈根民主峰會,表示國際很擔心台灣成下一個香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昨(9)日為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首日議程,立法院代表團王婉諭、林昶佐、范雲、邱臣遠、謝衣鳳,以及多個民間團體代表台灣與會。王婉諭表示,就她與幾位與談人的互動,國際相當擔憂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烏克蘭。

王婉諭說明,民主高峰會首日主題圍繞在「防衛民主(Defend Democracy)」的主題,其中針對社群媒體、科技、企業、新聞與民主之間的關係,進行了五個主題的專題討論。值得注意的是,首日議程中,絕大多數的發表者、與談者皆針對俄羅斯與中國問題進行嚴厲的撻伐,認為極權主義對民主的傷害十分劇烈,更談到這兩個國家利用大量虛假訊息對民主國家進行破壞、分化。

其中一位與談人提到,俄羅斯的電視在戰爭開始之前,就已經做了充足的準備,俄羅斯從 2014 年就開始,就將目標鎖定在獨立記者身上,俄羅斯政府深知傳統媒體和社群媒體的交集,例如,俄國約有 300 個釣魚帳號,而每個帳號都控制約 15 個個推特帳號,這些帳號就是用來在記者或電視台的推特帳號留下大量留愛國留言及評論,而政論節目會依據這些大量的洗版留言來做平衡報導,製造一個虛幻的假象。因此他強調,事實查核的平台非常重要,而大部分不願意承認自己在轉傳假訊息的使用者,都是因為這些訊息和他們的情緒有所連結,轉傳假訊息某種層面上就是抒發他們內心的情緒。

在「自由與繁榮指數」的專題對談中,與談人透過經濟、政治、法律自由度,以及收入、健康、環境、少數族群權利及公民幸福指數等五項指標分析自由繁榮度。在冷戰時期過後,世界上一度認為自由市場、民主是最好的可以繁榮的方法,然而近期中國崛起,也開始有一派的聲音質疑民主是否是繁榮的必要道路。值得注意的是,與談人特別以台灣、香港和中國作為分析及比較,透過前幾項的分析結果,中國無論是在自由度或是繁榮度的表現,都遠遠不及香港和台灣。中國的自由指標在全球排名中只拿到第 140 名,在繁榮指標則是第 114 名;對比上台灣在全球的自由指標拿到第 18 名,而繁榮指標則達到第 27 名。與談人強調,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要讓大家感受民主、自由的確就是是達到繁榮的必經方式。

王婉諭指出,在會後的交流中,她和多位各國代表們談論到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許多國家紛紛表示在烏俄衝突後,世界上許多人都在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一名來自波蘭的評論家更和她提及,過去他有很長的時間待在北京工作,接著輾轉來到台灣。他發現,過去許多人嚮往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是中國所營造出來的,用來向外展現威權的手段,讓大家誤以為專制、極權並沒有不好,事實上卻是某種用來達成統戰的大外宣,而他表示,自由的台灣遠比威權的中國更具文化、政治上的底蘊。他也提及,在烏俄衝突之後,波蘭人是非常歡迎烏克蘭人來到波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波蘭曾經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人民深知自由、民主並不是應得的,民主陣營的夥伴必須要團結,才能有和平。

王婉諭提到,另一位來自德國工業協會的理事也向她提到,香港的現狀絕對是台灣人必須要借鏡的,今天與會的有許多是香港的代表,他們多數已經沒辦法回到香港,只能在國外從事民主工作。他認為,從香港之鑑,台灣人必須要知道中國的「一國兩制」事實上就是「一國專制」,希望台灣人絕對不要抱持著相信中國會信守承諾的幻想。王婉諭也表示,這段期間以來,無論是美國、日本或是許多民主國家,都在各種場合聲援台灣以及烏克蘭,台灣的人民都深深感謝。王婉諭表示,除了各國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人民是否能夠團結一致,才能夠抵抗中國的滲透與入侵。

王婉諭強調,我們要讓大家相信,民主、自由是一條人民可以共同往前走的道路,而專制、獨裁最終只會招致滅亡。

歌手陳芳語在2022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現場,演唱「玻璃心」。

在高峰會首日議程結束之前,來自台灣的歌手陳芳語Kimberley也特別現身高峰會現場,為在場貴賓演唱《玻璃心》。陳芳語表示,唱了這首歌之後大家都認為她失去了廣大的中國市場,然而,她卻認為自己擁有能擁有自由、擁有民主,獲得的遠遠超過中國這一個市場。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霸凌案頻傳 黃希賢籲杜絕校方包庇 鼓勵勇敢檢舉

蔡英文會見法國訪團頒贈勳章 訪團成員高呼「臺灣萬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