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見法國訪團頒贈勳章 訪團成員高呼「臺灣萬歲」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會見法國訪團頒贈勳章 訪團成員高呼「臺灣萬歲」
蔡英文會見法國訪團頒贈勳章 訪團成員高呼「臺灣萬歲」

6月9日,總統蔡英文接見法國參議院訪團,表示盼加速推動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9)日上午頒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大綬卿雲勳章」,表彰他為臺法關係的努力和貢獻,同時感謝法國在世界衛生大會為臺灣發聲,展現出力挺臺灣的情誼,並期盼未來,臺灣和法國能在各個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加速推動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蔡英文致詞首先歡迎葛里歐(Joël Guerriau)副主席及高夏帆副主席(Sylvie Goy-Chavent)再次訪問臺灣,也很高興見到第一次來訪的艾伯雷(Vincent Eblé)副主席、瓦特博磊(Dany Wattebled)參議員,以及海路鐸(Ludovic Haye)參議員。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幾年,臺法國會交流突飛猛進。去年法國參、眾兩院創造多項友臺的歷史紀錄,除了分別通過友臺決議案,兩院的友臺小組主席,也陸續率團訪問臺灣。她認為,訪賓此次來訪,再次展現法國國會對臺灣的重視,也代表臺法雙邊關係的重大意義。她也藉著今天的機會感謝訪賓對臺灣的支持,指出上(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我們看到法國為臺灣發聲,葛里歐副主席也致函世衛的譚德塞幹事長,重申法國304位參議員支持臺灣參與WHA,展現出力挺臺灣的情誼。

蔡英文強調,透過頒贈「大綬卿雲勳章」,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感謝葛里歐副主席為臺法關係的努力和貢獻。她也期待,未來臺灣和法國在各領域能夠持續深化合作。

蔡英文說,今年上半年,法國是歐盟輪值主席,歐盟在2月通過的《歐洲晶片法案》,強調臺灣先進的晶片技術以及共同合作意願。上週剛舉行的「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也首次提升到部長級對話,對於半導體晶片和離岸風電產業合作,都有深入的交流。這是深化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她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就是期待加速推動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蔡英文提到臺灣、法國和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她相信,在三方共同的努力之下,能夠帶動彼此國家的進步發展,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大家都是臺灣誠摯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持續提升臺法關係。」

6月9日,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率團,晉見總統蔡英文,高呼「臺灣萬歲,法國萬歲」。

葛里歐致詞則說,這是他第二次到訪,但他已經感到很親切,覺得這裡就像是他的第二故鄉,這份崇高的榮譽讓他備感榮幸,也讓他更有義務在任何地方及情況下捍衛臺灣。

葛里歐提到,駐法國大使吳志中以他充沛的活力,說服他們為臺灣謀福利的決心,也因為吳大使及臺灣同仁顏嘉良先生,讓他們相信為臺灣保持動員的必要性,所以他們才會持續且致力地為臺灣採取行動,並參與許多有助於捍衛臺灣利益的行動。(註:此段傳譯前後翻譯兩段內容大致相同,酌修整併為一段)

葛里歐指出,臺灣在他們眼中堪稱楷模,臺灣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以及具有的經濟和工業實力,使臺灣成為亞洲表現最優異的國家之一。儘管持續遭受到孤立的企圖,但臺灣依然向世界敞開大門,日復一日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儘管某些大國意圖阻止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但臺灣依然與世界分享醫療、工業、人道主義及其他許多領域的專業知識,彰顯出臺灣巨大的能力,以及治理者和公民足為楷模的勇氣。

葛里歐表示,臺灣已多次證明自己是區域穩定的中流砥柱,耐力與韌性令人欽佩,如同剛才總統所提到的,去年法國參議院支持一項決議提案,這項決議是由他與友臺小組李察(Alain Richard)主席共同起草。他與在場及在法國的同仁們也重申持續挺臺的決心,法國參議院以此方式表明對臺灣的堅定支持。

葛里歐提到,上週五他參加臺北國際書展的一項線上討論會,他的一本著作以華語再版,同時也附上新的插畫。他認為,法國作家攜手臺灣插畫家,將兩種文化合而為一,以此慶祝臺法之間的友誼,如果這本書順利獲得成功,他希望將版權運用於促進臺灣友誼的事業。

葛里歐強調,今日獲總統頒贈的勳章,對他而言,象徵著他現在隸屬於一個新的共同體,隸屬於一群捍衛臺灣的人士,他有責任證明自己無愧於這份殊榮。他並向總統保證,他將幫助臺灣反抗壓迫者,促進臺灣的自由,對抗那些反對臺灣自由的人,向那些忽視臺灣的人,展現你們的才華。他由衷盼望臺灣永遠都會是一顆明星,照亮嚮往更為民主與和平的世界,「臺灣萬歲、法國萬歲」。

今日在場觀禮者尚包括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我駐法國大使吳志中等人。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斯洛伐克訪團成員確診 外交部:第一時間通報指揮中心 現無異狀

延誤143分送醫 葬送2歲孩童生命 國民黨團:請蔡政府講清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