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143分送醫 葬送2歲孩童生命 國民黨團:請蔡政府講清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延誤143分送醫 葬送2歲孩童生命 國民黨團:請蔡政府講清楚
延誤143分送醫 葬送2歲孩童生命 國民黨團:請蔡政府講清楚

2歲孩童「恩恩」因延誤143分鐘送醫而亡故,國民黨團9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曾銘宗表示,請全國民眾評理,到底是新北市消防局做得好?還是1922做得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2歲孩童「恩恩」確診,症狀迅速惡化,恩恩爸表示,從他打電話告知恩恩陷入昏迷算起,1922花了143分鐘聯繫,令他完全無法接受。國民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恩恩爸爸指稱新北市政府延遲81分鐘,是以打119第一通電話起算,到救護車抵達的時間。假設以此標準計算,1922從接獲恩恩媽媽電話起算,到1922通知新北市衛生局,第一通電話花費198分鐘、第二通電話花費168分鐘,這段時間裡,1922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必須詳細公布橫向聯繫資料。

曾銘宗進一步表示,新北市的81分鐘,是消防局、衛生局和醫院持續聯繫,努力安排恩恩就醫,這個部分衛福部長陳時中在4月16日記者會上已經證實「並沒有延誤就醫」。2年多來在疫情期間,國人認定的防疫專線就是1922,因此,1922不管是延誤143分鐘,或是168分鐘,顯示1922毫無作為。陳時中對外表示「要檢討1922處理流程」,講得實在是很輕鬆。第二通電話中,恩恩已經出現意識不清等緊急狀況,1922完全沒有處理,不光只有檢討,還有相關行政責任,甚至有法律責任的問題。

曾銘宗說,請全國民眾評理,到底是新北市消防局做得好?還是1922做得好?國民黨團同時也要問問行政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國內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不把防疫工作做好,竟然動員府院黨和發動網軍側翼,傾全力打擊新北市政府,民進黨政府把防疫當選戰在打,心中永遠只有選舉,民進黨政府對得起2300萬國人嗎?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她過去曾接過選區民眾2歲和8個月幼童確診,家長心急如焚叫不到119,透過聯繫才知道119必須衛生局認定,才能出動119送往指定醫院就診。這是在疫情大爆發之前的就醫指引,4月18日恩恩不敵病魔離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中陳時中在隔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會在明天會邀兒科專家開會討論兒童染疫就醫指引,再跟社會大眾說明。」4月20日中央指揮中心放寬就醫指引,為何陳時中都要國人付出慘痛代價甚至生命殞落,才要開始進行補破網的動作?

萬美玲表示,全世界已經在今年1月開始關心兒童染疫的問題,包括兒童染疫就醫量能等,台灣卻要等到一位2歲孩童過世之後,才要在隔兩日才做討論和修正;1922不能淪為只是「安慰專線」。

萬美玲引用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的說法,指出衛福部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是唯一有權跨區調動專責病床及救護車的平台,新冠急診送醫第一時間就是應該電1922,由1922向該醫療網的地區指揮官請求專責病房。1922本來就具備轉介醫療的功能,事實上也看到,無論是衛福部還是疾管署,都呼籲民眾有疫情打1922,民眾早已認定在疫情期間,1922就是求救電話;然而,143分鐘過去了,1922做了什麼?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一般打119電話後,119調派救護車抵達救護現場,同時間119通知衛生局,聯繫事發附近的醫院收治,時間上根本不會發生81分鐘也好,143分鐘也好的狀況,為什在疫情期間會發生?不就是疾管署定下的指引出了差錯了嗎?4月20日發生恩恩事件後兩天,才忽然覺醒發生緊急事件時,必續立刻送醫,才放寬指引。恩恩的病程發生非常快速,併發腦炎,但是新冠病毒讓兒童併發腦炎是現在才發生的事嗎?

吳怡玎進一步表示,近期全世界發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病例,疾管署一直到國內出現確診案例,有孩童在鬼門關前走了一趟,才告知家長要小心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她呼籲陳時中,放下還是防疫模範生的心態,國外已經示範過很多次了,請多學學國外的經驗,國外的指引都已經寫在網路上。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恩恩父母指出消失的143分鐘,是非常厚道的從第二次跟1922通完電話之後,才開始計算時間,直到1922聯繫北區管制中心從18時21分到20時44分,倘若從第一次打給1922計算,總共是182分鐘,多39分鐘。陳時中遇到問題就甩鍋,綠營及側翼網軍附和,把責任推給地方,難道防疫責任不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疾管署嗎?所有的防疫指引不是出自於疾管署嗎?政府在兩年疫情期間不斷宣導有疫情狀況就打1922嗎?國內防疫疫情專線不是1922嗎?

鄭正鈐表示,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5條規定:「為生產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十四條第一項規定之防疫物資,於必要時,各級政府機關得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徵用或調用其生產設備及原物料,並給予適當之補償。」特別條例給予衛福部、疾管署最大的權限,採購醫材不受《中央採購法》限制,編列預算也不受《預算法》限制,結果出事就四處推卸責任,從清零到共存,衛福部到底做了什麼事?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正式揭牌 朱立倫:我們回來了!國民黨親美!

美國宣布新一波對台軍售 外交部:台灣有防衛決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