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莫讓依法行政成為政府推諉卸責的藉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莫讓依法行政成為政府推諉卸責的藉口
【投書】莫讓依法行政成為政府推諉卸責的藉口

章蘹珽/自由工作者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許多物種瀕臨滅絕,解決人為所帶來的生態浩刼,刻不容緩,2022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為「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是的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它是我們共同唯一的家,我們需要更具行動力和相關政策,來重視環境並確保與自然和諧共生。然而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環境不只是生態環境而已,每個國家對於人民的基本人權都應積極保護,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意旨來施政,確保民主、法治、自由與人權。

由於台灣賦稅環境對人民極度不友善,更是侵害有效救濟之權利,有學者表示,租稅不但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更因不公平的租稅規定,阻礙環保團體所要推動的環境信託,讓台灣珍貴動植物面臨遭滅種的危機,環保團體痛批「稅不好,動物也睡不好!」。由此可見,稅法的規定沒有與時俱進,訂定時沒有考慮周延,往往造成阻礙公益活動的發展。

教授以法稅228指標性案件分析指出,從今年5月監察院提出「陳年稅單侵害賦稅人權案」調查報告中發現其中原因:一、違憲的財政部解釋函令,造成核課期間無限延長。二、行政法院法官稅務專業素質薄弱,嚴重影響審判品質。人民耗費了許多人力金錢獲得有利判決,卻無法排除稅捐機關違法的核課,提起訴訟無法發揮有效救濟的作用,反而陷入核課期間沒有終止的泥沼之中,嚴重侵害人民的訴願權或訴訟權,更是違反了國際人權兩公約中公政公約第二條有效救濟的規定,致使冤稅案遭到不法侵害至今。

監察委員蔡崇義、田秋堇5月4日公布「陳年稅單侵害賦稅人權案」調查報告,明白指出行政救濟陷無限輪廻的困境、稅捐稽徵法、納保法第21條及函釋嚴重侵害賦稅人權、稅務機關不遵守租稅法定主義、稅務法官專業素質等問題。蔡崇義、田秋堇監委在調查過程中突破困難克盡職責,多次函請財政部說明並提供資料,詢問五大區國稅局局長,諮詢多位在財經法律學界教育研究卓著貢獻的教授以及實務業界代表,歷經數年完成的調查報告,令許多專家學者予以肯定敬重與佩服。

但近來媒體爆料有監委領錢不開會,無端讓好的監委被誤解,據了解,監察院審查會時間不固定,容易與公務行程衝突,讓手上另有重要案件的監委無法配合時間出席彈劾審查會。有監院人士就仗義執言,審查會出席狀況,不能和監委積極度畫上等號,以監委田秋堇為例,經常凌晨一點才離開辦公室,絕非打混監委。筆者非常認同評比監委的優劣,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田秋堇委員不畏強權為弱勢發聲,有目共睹是值得尊敬的立委。

再者,立法院會5/30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法將國務機要費除罪;行政院促轉會5/23公布「蓬萊島雜誌案」當事人之刑事有罪判決,依法應予以撤銷。政府向來都將冤錯假案稱之為個案,以依法行政的名義廻避提及,更遑論是平反。轉型正義不能忽略動輒二、三十年的冤假案,此番接二連三將個案平反,試問那麼其他的冤錯假案呢?學者強調,轉型正義不應該是選擇性的轉型正義,而是全面性的轉型正義,尤其法稅228指標性案件應獲得平反,才合乎憲法的平等原則,讓違法者受到應有的懲處,減少人權迫害案件發生,實現真正的公平正義。

感謝監委注意到稅法規定沒有與時俱進,造成稅災阻礙企業投資發展。請監委繼續監督稅務行政,侵害人權的不公不義,落實全面性的轉型正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猴痘病毒爆發或與生物實驗室有關?美國恐將「引火上身」

【投書】「世界環境日」的省思 – 護衛我們共同唯一的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