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威權體制國家「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游錫堃: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中國威權體制國家「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游錫堃: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 字級
批中國威權體制國家「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游錫堃: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批中國威權體制國家「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游錫堃: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表示,法國是全球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上舉足輕重的大國,在人類自由、民主政治的發展史上,法國有著巨大而不可磨滅的貢獻,例如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均是現代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石;而法國大革命追求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也成為全球各民主國家的共同理想。

游錫堃感謝葛里歐副主席長久以來,支持與法國一樣擁抱自由、尊重人權的台灣。游說,在葛里歐副主席及參議院國會友台小組的積極促成之下,貴國參議院在去年通過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友台決議案,這對日夜遭受鄰國霸凌的台灣意義重大。在此,我要代表台灣國會,鄭重地感謝葛里歐副主席及參議院所有友台先進們,為雙邊友好關係所帶來的貢獻。此外,也感謝貴國政府關注台海安全議題,今年5月的世衛大會(WHA)更首度展現堅定的友台立場,且將台灣納入貴國的「印太戰略」之中。

游錫堃指出,中國是一個威權體制的國家,經濟崛起後,反而更加深化其「天無二日,土無二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秉持「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天朝心態,積極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國際上形成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的緊張,也對全球和平造成巨大威脅。

游錫堃說,今年2月4日,習近平與普丁發表中俄聯合聲明,習近平再度老調重彈,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藉此機會,我要向我所尊敬的各位法國貴賓們強調,習近平此說毫無道理,因為他所根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都只是二戰期間美國與中國雙方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己。二次大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

游錫堃表示,根據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其後,依國民主權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台灣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及其後三度政黨輪替,早已經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可以肯定的說,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過去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游錫堃強調,再次代表立法院感謝貴國參議院去年通過的友台決議及今年對於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各種聲援與支持。法國是台灣人最喜愛旅遊的國家之一,巴黎的香榭大道、凱旋門、塞納河、聖母院、羅浮宮令人留連忘返,期盼未來台法間的交流更加密切,未來,台灣人民到法國做短期旅行時也可以使用台灣駕照駕車,使旅行的過程更為簡便美好,輕鬆享受法國美景美食。

游錫堃呼籲全世界的其他民主國家的更多國會議員,能夠與在座的台法國會議員一樣,一起站出來,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價值」,也期待中國全體人民,未來不久的某一天,也能與台法一樣共享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此次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出席貴賓名單有葛里歐副主席、艾伯雷議員、高夏帆議員、瓦特博磊議員、海路鐸議員、薩德先生、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古哲星處長、台法國會友好協會會長蔡適應委員、時代力量邱顯智總召、外交部曾厚仁次長、吳志中大使、高明秋副秘書長。

圖片來源:游錫堃辦公室直播畫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府動員消防員擔任臨演?民進黨:侯友宜應向恩恩爸爸與社會道歉

柯文哲雙子星案恐虧百億?許淑華:恐成美河市翻版圖利建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