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黑市何時解決?陳椒華偕時代力量民代參選人提六大訴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租屋黑市何時解決?陳椒華偕時代力量民代參選人提六大訴求
租屋黑市何時解決?陳椒華偕時代力量民代參選人提六大訴求

租屋黑市何時解決?陳椒華偕時代力量民代參選人提六大訴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7)日偕同多位時代力量各地議員參選人、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及協辦單位代表等,針對租屋黑市問題,召開「改善租屋黑市,共同找回居住正義!」連署啟動記者會,訴求包括廣建社會住宅、速修囤房稅、提高公益出租人誘因、現有包租代管、公益出租先行實價登錄,及全面推動租屋實價登錄等六大訴求。

陳椒華指出,台灣租屋人口超過300萬人,但因政府打房不力,連帶導致房租不斷上漲,房租已成為台灣廣大租屋族沉重的負擔。還常因房東不報稅,或是利用各種方法,迫使房客不敢申報租屋支出、申請租屋補貼,以及租屋資訊的不透明,導致台灣存在嚴重的「租屋黑市」問題。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為了改善台灣租屋黑市現象,找回租屋族應有的居住正義,特結合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和全台時代力量地方黨公職、參選人一起展開連署,希望藉此匯集關心租屋議題民眾的聲音,讓政府重視台灣租屋黑市問題,並順利完成相關修法。

彭揚凱稱,OURs曾於5月期間做過網路問卷調查,共收到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有一題:您認為300億租金補貼,能解決目前租屋的問題嗎?有87%的人回答不行。民眾其實是很清楚,這些錢就是政治買票,是無法解決租屋市場真正的困難與問題。台灣長期的租屋黑市,造成所有的租屋行為都不納管,因而產生了房客不可以設戶籍,房東不讓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房客要去抵稅也不行,房東常常與房客訂定違反法令的租屋契約等等問題,透過對租屋黑市制度性的改革才能解決。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高房價早已是年輕世代的惡夢。以台北市來說,內政部公布去年第四季的房價所得比,台北市已經來到16.29,用白話來說,在台北想買房,即使不吃不喝16年,都還買不起。更絕望的是,買不起房,連租金也是一路狂飆,照台北市主計處公布的最新房租指數(2022年4月),已經來到105.06,創下歷年最高。沉重的居住壓力可能也是台北市人口流失背後的重要原因,台北市人口已經跌破250萬,跟5年前相比,足足少了20萬人。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徐千淳則說,曾遇過房東為了多收租金而在公寓裡隔了很多間小房間出租,安全衛生環境讓人堪憂,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常常只能接受這樣的條件。日前行政院宣布「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透過放寬所得標準等方式,將補貼戶數從今年的12萬戶一舉提升至50萬戶,號稱「經濟成長果實要與全民共享」。租屋市場長年是個有利於房東的不透明市場,「300億租金補貼」究竟能實質幫助到多少租屋族,仍然是個疑問,高房價、高租金和收入不成比例,租屋黑市是住房亂象問題的癥結。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表示,高房價時代已然來臨,未來年輕人還將面對高租金時代,可能是連租都租不起。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則說,台中市房價指數是全國第二高,遠超過台北、新北市,平均薪資卻是六都最低。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黃思學認為,現行房屋稅稅率上限3.6%,對囤房大戶根本不痛不癢。根據高雄市政府2021年統計,持有四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的人總共有2,371人。其中持有十戶以上的共有318人,並合計持有9,647戶,可見囤房問題非常嚴重。黃思學強調,在高雄一間實價1,000萬元的大樓,課稅現值僅有50萬甚至更少,所以就算課到3.6%也僅要繳交1萬8千元。

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指出,針對竹北以及竹東等地區不斷上漲的房價,如果稅率不提高,遏止房價上漲的成效將很有限,甚至於新竹縣至今仍沒有社會住宅。

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說,基隆市每天有將近十萬人,平均花上兩至三小時往返雙北甚至桃園工作、求學,因為鄰近都市的高額房價和租金,讓許多人被迫犧牲睡眠、犧牲休息時間和生活品質,這兩年中央政府的前瞻計畫補助建設基隆捷運,起初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基隆的通勤問題,讓基隆人可以有更加便捷、舒適的交通方式。基隆捷運不僅在通勤轉乘的規劃上相當缺乏、和民眾溝通不足,光是喊出要興建捷運,就造成沿線的房價開始浮動,基隆市至今沒有制定囤房稅,依照差別稅率或累進稅率來課稅,導致許多投機炒作的問題發生。

照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談藍白棄保問題 蔣萬安介紹團隊新人事 回應熱情支持者

蔣萬安團隊/台北市長選戰將「可割可棄」 蔣萬安跟侯友宜很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