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遙賀馬克宏連任成功 盼台灣法國深化合作維護印太和平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遙賀馬克宏連任成功 盼台灣法國深化合作維護印太和平
蔡英文遙賀馬克宏連任成功 盼台灣法國深化合作維護印太和平

總統蔡英文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另譯馬克洪)。(合成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當地時間4月24日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成功勝選連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向馬克宏總統以及法國人民表達誠摯祝賀之意,並祝福法國政府在馬克宏總統的領導下,順利推動各項國政。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另譯馬克洪)於4月24日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擊敗對手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這場被認為是左右歐洲未來走向的關鍵選舉,由馬克宏取得勝利,關心該場選舉的德國、西班牙等皆鬆了口氣。

張惇涵表示,近年在馬克宏總統領導下,台法在各領域交流持續深化,法國各界挺台力量也不斷提升,從2020年我國增設駐普羅旺斯辦事處,到2021年法國參議院及國民議會分別首度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乃至2022年法國公布新版印太戰略,首次納入台灣。此外,法國行政部門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法澳及法日2+2外交暨國防部長聯合會議等,也明確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注與重視,在在印證台法關係日益緊密友好。

張惇涵表示,總統認為,台灣與法國為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共享「自由、平等、博愛與人權」等普世價值。期待台法關係在馬克洪總統領導下持續強化,共同為增進台法人民的福祉發展及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積極貢獻。

對於馬克宏成功連任,外交部亦發布新聞聲明,指出根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總統選舉開票結果,由共和國前進黨(LRM)候選人馬克宏總統勝選連任。對於法國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程序展現民意,順利選出國家領導人,外交部第一時間已訓令我駐法國代表處向法國政府及人民,包括馬克宏總統本人,表達我國政府的誠摯祝賀。

外交部指出,台法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雙邊關係近年來,在馬克宏總統領導下持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不斷提昇,如我駐法國代表吳志中數度受邀進入法國國會兩院出席聽證會。外交部並強調,台灣與法國為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外交部期待台法關係在馬克宏總統領導下持續強化。我國期待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共同致力雙邊關係的繁榮發展、維護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齊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民主秩序。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Emmanuel Macron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視誤植風波 王婉諭質詢李永得火藥味濃

華視誤植字幕為操作失誤 綠委疑「怠惰成為華視的企業文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