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華視誤植字幕為操作失誤 綠委疑「怠惰成為華視的企業文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華視誤植字幕為操作失誤 綠委疑「怠惰成為華視的企業文化?」
【有影】華視誤植字幕為操作失誤 綠委疑「怠惰成為華視的企業文化?」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25日邀請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進行檢討報告,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列舉五大錯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華視新聞20日二度發生新聞跑馬燈字幕誤植,昨(24)日再度發生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寫為「總統」的誤植錯誤,累計已三度出現錯誤。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25)日邀請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進行檢討報告,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時,列出五大錯誤,並提到華視層層監控失靈,當場直呼「怠惰難道成為華視企業文化嗎?」

陳雅琳說明造成錯誤事件原因,指出「本案為無償協助新北市消防局錄製,新北市消防局自103年起,辦理『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商請華視協助製播主播報導新聞預錄畫面。針對111年度演習,新北消防局於4月8日發文,除華視之外,亦發函給包括中視、民視、東森、三立、TVBS、壹電視、大豐有線等媒體單位,來函並附『民安8號演習新聞媒體九宮格講稿』及『新聞跑馬燈播放內容』」;「華視新聞台製播部編輯中心與導播中心協調,4月19日(二)14時整錄製新北市消防局所需之防災演習影片,影片中文稿內容及跑馬文字皆係新北市消防局提供之資料。」

陳雅琳表示,「本公司導播中心之當值導播,錄製此防災演習影片時,使用新聞LIVE之橫式跑馬版面,以更改文字檔案連結路徑的方式執行錄影。錄影結束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導致4月20日(三)七點晨間新聞再次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誤植為錯誤路徑。晨間新聞導播與編輯,於開播7分49秒時,發現此錯誤並進行修正」;「上午9點34分及36分,於新聞下方橫式跑馬文字出現『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之非事實之橫式跑馬訊息。經調查,為製播同仁為緊急製作道歉跑馬而首度啟用特殊模板,希望讓道歉澄清字眼以紅底白字呈現。先於廣告破口時測試此模板,當時即發現文字內容錯誤,請字幕人員關閉該模板,後因模版關閉流程未完全,於當日9點34分、9點36分,出現3條測試用無意義之錯誤文字。此次誤植共計前後出現時間約35秒,副控同仁第一時間發現錯誤後立即將整條橫式跑馬緊急下架處理。」

接著,林宜瑾質詢陳雅琳,表示「無言,送給華視兩個字,無言」,公廣集團出這個包是對台灣的羞辱,她上(3)月16日才在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公視新聞片庫資料遺失一案質詢,痛批低級錯誤,這個月換華視,公廣集團怎麼了,犯低級錯誤後的低級錯誤,根本是在採全國人民的底線。

林宜瑾列舉五大錯誤,一是錄製防災影片後沒將檔案路徑恢復,二是開播前導播未與編輯確認畫面上要呈現的文字,三是製作人另有公務疏於監控畫面,四是編輯未及時發現撥出內容有誤,五是跑馬燈再次出錯。儘管陳雅琳有解釋是首度啟用的特殊模板,可是並不能成為出錯的藉口,電視台如果連突發即時的狀況都無法應對,真的是非常失格。

林宜瑾追問,製作人另有公務是什麼樣的公務?陳雅琳回應,當天早上包含軍方還有醫院都出現確診情況,他正在跟記者確認相關內容,這也是製作人的職責。

林宜瑾說,同時處理兩三條新聞?某個程度就是便宜行事,因為他會覺得新聞畫面不會出錯,(不)需要把公務交給他人,其他人員也都各自以為會有別人盯著畫面,簡單來講就是散漫。就算製作人沒有盯著新聞畫面,華視新聞台各辦公室加上副控室、攝影棚共約有42台監看電視,各部門乃至於個別人員對這樣的新聞畫面有一定關注,一出錯就要第一時間回報主責單位。

她強調,華視看起來是一層一層,從寫跑馬燈內容的人、播出畫面的人到監看畫面的人,沒有一個人眼睛盯著畫面,盯著自己處理的內容,「怠惰難道成為華視企業文化嗎?」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視誤植「阿共打過來了!」引恐慌 NCC主委:責任不在NCC

華視三度誤植字幕錯誤 李永得:最快時間改組董事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