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誤植「阿共打過來了!」引恐慌 NCC主委:責任不在NCC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華視誤植「阿共打過來了!」引恐慌 NCC主委:責任不在NCC
  • 字級
華視誤植「阿共打過來了!」引恐慌 NCC主委:責任不在NCC

NCC主委陳耀祥25日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就華視誤植新聞跑馬燈字幕,進行檢討報告並備質詢。其會前受訪指出,責任不在NCC身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華視新聞20日播報7時晨間新聞,出現重大的新聞跑馬燈誤植錯誤,引起台灣社會的巨大恐慌。針對華視新聞重大錯誤,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25)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電視公司列席,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陳耀祥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是否為此請辭負責,他僅表示,NCC是監理機關,是媒體出現問題時,依法進行調查,NCC無法直接營運媒體,這個責任不在NCC身上。

華視新聞20日早上7時多播出的新聞,新聞跑馬燈字幕出現「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錯誤,引起民眾恐慌,而隔日遭眼尖的網友發現,20日早上9時多,華視新聞再度發生誤植字幕的重大失誤,「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大屯火山爆發」等。昨(24)日則是三度發生誤植錯誤,行政院長蘇貞昌被誤植為「總統」。

陳耀祥受訪表示,這次事件是危機也是轉機,讓全民知道公廣集團結構性改革問題迫在眉睫,我們也在此利用這個機會,呼籲立法院早日提出解決方式,讓公廣人事問題早日正常化,讓華視未來營運改善。

被問到「華視拿了1,200萬標案做獨家,以公廣集團而言是否適合」、「同樣的標準,中天新聞台遭到關台,而這次華視重大錯誤將有何種懲處」,陳耀祥回應,媒體拿到標案涉及到預算法,如果依照預算法檢視華視這部分,目前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立法院的監督由立委依照職權進行。他又說,中天是另一個問題,華視內部問題第一時間就派人調查,有違反廣播電視法相關規定,必須依法懲處,目前來講程序還在進行,有任何涉及到違法事情都依照法定程序處理,所以需要一段時間。

現場媒體詢及華視是否還適合在52台這個黃金區位,陳耀祥似乎答非所問,表示公廣集團包括華視在內屬於國民全體所有,希望在新聞區塊來講可以有公共也可以有商業並存的機會

關於華視散播假訊息,會不會考慮到撤照或罰錢了事,陳耀祥認為,有沒有假NCC是監理幾關,是媒體出現問題,依法進行調查,NCC無法直接營運媒體,這個責任不在NCC身上,華視問題不是上下架問題,是內部管控的問題。

綜觀立法院現場由文化部、NCC提供的「華視誤植新聞跑馬燈字幕責任歸屬報告」,將責任歸咎於內部管控問題,強調是內部標準作業程序(SOP)未臻完善,導致此次的新聞跑馬燈字幕誤植錯誤,且針對這次誤植事件其中的工作人員予以嚴重懲處,情節嚴重者最重處二支大過。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選舉3-1】選市長須了解在地煩惱 許修睿:不能只看光鮮亮麗的那面

【新竹選舉3-3】分析/藏在亮麗下的憂愁 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