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發聯合聲明 譴責俄羅斯侵烏暴行 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歐盟發聯合聲明 譴責俄羅斯侵烏暴行 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 字級
美國歐盟發聯合聲明 譴責俄羅斯侵烏暴行 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美國歐盟發聯合聲明 譴責俄羅斯侵烏暴行 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秘書長薩里尼諾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於4月21日至22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行「歐美第三次中國議題高階對話」、第2次「高階印太諮商」及首次「高階安全與防衛對話」。雙方並在22日發布聯合聲明,除針對烏克蘭情勢,譴責俄羅斯外,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支持兩岸爭端必須和平解決,反對任何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行為。

根據聯合聲明,薩里尼諾(Stefano Sannino)和雪蔓(Wendy Sherman)談話,再度強調歐盟和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重申跨大西洋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決心,並將運用跨大西洋關係中可用的所有工具,採取進一步的協調行動,應對當前的全球挑戰。針對俄羅斯無端軍事侵略烏克蘭,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軍隊犯下的暴行,以及俄軍持續砲擊民間基礎設施。這些駭人聽聞的行徑暴露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及其人民發動殘酷侵略戰爭的真實面目。「戰爭罪不能逍遙法外」。

聲明提到,薩里尼諾和雪蔓談到,俄羅斯應對這場烏克蘭戰爭造成的全球負面影響承擔全部責任。在此背景下,需要透過與國際機構密切合作的協調努力,解決俄羅斯入侵對全球糧食安全的負面影響。他們表示,將繼續敦促中國不要規避或破壞對俄羅斯的制裁,不要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並重申這種支持將對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產生影響,甚至對中國一再操縱訊息表示擔憂,包括擴大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虛假訊息。

在台灣問題上,薩里尼諾和雪蔓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反對任何破壞現狀的行動,對中國的「經濟脅迫」表達特別關切,重申堅定支持受脅迫國家的團結立場。

外交部針對當地時間4月22日發布的聯合聲明,於22日晚間表示,繼上(2021)年歐美峰會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多次表達對台海議題的高度關注後,歐美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經是歐美等民主陣營國家主流共識。

在烏俄戰爭局勢緊張、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歷史關鍵時刻,歐美民主夥伴持續關注台灣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展現與台灣及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決心,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安全秩序,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民主成員,定將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全力與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強化全球民主陣營的韌性,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

照片來源:Stefano Sannino維基百科、Wendy Sherman維基百科、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視屢出包引恐慌 綠委:爛到底了嗎?國民黨改革公廣別打假球

行政院公布3月失業率3.66% 大學畢業失業率最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