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參與印太經濟架構進度?外交部:美方尚未做成政策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我方參與印太經濟架構進度?外交部:美方尚未做成政策決定
我方參與印太經濟架構進度?外交部:美方尚未做成政策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月12日針對我方參與美方主導之印太經濟架構進度,表示美方尚未做成政策決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我方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表示,美國拜登(Joe Biden)總統於2021年10月東亞峰會宣布,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內容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IPEF仍在制定中,美方仍持續研議,並與相關各方進行討論;有關參與IPEF架構的相關成員,美方尚未做成政策決定。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與各相關部會將持續與美方溝通聯繫,透過台美既有的經貿合作機制與對話管道,深化台美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元議題合作,並推動參與印太經濟整合。

她提到,外交部另誠摯感謝在3月30日有200名跨黨派美國聯邦眾議員連署致函拜登政府,一致表達對台灣參與IPEF的高度支持。台灣與美國具有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貿秩序的共享願景與目標,深化台美雙方的經貿夥伴關係,符合台美共同利益。外交部將協同國內經貿相關單位,積極推動參與區域重要經貿合作及對話,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此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原訂亞洲行在會晤完日相岸田文雄後,即要造訪台灣,傳出裴洛西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原訂行程推遲。歐江安對此表示,外交部在得知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確診「武漢肺炎」後,已請我國駐美代表處轉達我國政府與人民的誠摯問候。並祝福裴洛西議長早日康復。外交部樂見議長推文表示目前已採陰,即將結束隔離。

至於媒體詢問裴洛西議長因確診延後出訪亞洲行程事,歐江安回應,外交部及駐美各處一向積極推動各項邀訪工作;但對於個案的洽邀進度,依慣例會在與洽邀對象討論後,在最適當的時機對外說明。外交部不評論個案的洽邀進度。

照片來源:Joe Biden twitter、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選桃園/想成為市民的市長選項 羅智強:我讓鄭文燦關心美福火警

羅智強選桃園/支持最強人選盼桃園贏 羅智強:希望對手是陳時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