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不停 時代力量籲指揮中心推新台灣模式應有配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燒不停 時代力量籲指揮中心推新台灣模式應有配套
疫情燒不停 時代力量籲指揮中心推新台灣模式應有配套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4月11日召開「疫情延燒,政府應完善老幼照護」記者會,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新台灣模式,應有相關配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1)日召開「疫情延燒,政府應完善老幼照護」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共同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推行「新台灣模式」前應研妥完善配套。

陳椒華表示,國內近期每日遭匡列及與確診足跡重疊者人數大增,國人對快篩試劑的需求也隨之上升,然而國內快篩試劑昂貴,比英國、德國、韓國、新加坡等國提供的平價快篩貴3到5倍,強調在疫情升高之際,行政院應儘速成立「快篩國家隊」,並且由政府提供在家康復者、密切接觸者及有症狀者快篩試劑。

陳椒華指出,有些企業要求勞工連假返回工作要先做快篩,讓受到這兩年通貨膨脹、房租上漲和受疫情影響收入的年輕人更是苦不堪言,應比照口罩國家隊模式,用合理價格徵用快篩試劑給有需要的國人,讓市售快篩試劑可以應降到 100 元左右,跟上國際的價格水準。

王婉諭說,她作為媽媽,家中有兩名未滿12歲的孩子,暫時無法接種疫苗。雖然過去的實證研究顯示,孩童的重症比率相對較低,而Omicron變異株的盛行更讓疫情走向輕症化。但是,一旦感染者的基數變大,勢必會讓低比率的重症患者逐漸開始排擠醫療負擔,幼童們即使沒有重症跡象,也必然需要相關的染疫照護準備,政府應開始著手盤點兒童照護病房的數量是否充足。

王婉諭強調,隨著未來染疫人數的增加,幼童們可能需要居家隔離的情況也將越來越普遍,不論是染疫或是遭匡列,都不可能讓孩子們單獨待在家。她引用勞動部數據,指出去(2021)年事業單位不同意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占 15.9%,就算事業單位願意給防疫照顧假,也僅有 13.4% 給全薪,高達 74.3% 不給工資。行政院應研議編列預算協助家長們「有薪防疫照顧假」。

邱顯智提到,醫療量能有上限,也相當緊繃。雖然衛福部有統計公私立醫院各種病床的數量統計,包括隔離病床、洗腎治療床、呼吸照護病床等,但很多人並不瞭解我們醫療體系的極限,指揮中心可以清楚說明各縣市各類型病床的狀況,綜合盤點相關軟硬體設備,預備機動調度醫療資源的措施。

邱顯智呼籲,應釐清「居家照護管理指引」中,誰可以和確診者住在一起隔離的問題。例如,當原本沒有與確診者住在一起的家人甚至親戚朋友,因為擔心確診者病情轉變,希望能就近照顧確診者時,他可否自願住在同戶並一起被隔離?而在他自己自願進去被隔離的狀況下,還需不需要發給他防疫補償?在台灣有很多家庭,因為工作或生活因素,未與家人住在一起,希望指揮中心能詳細說明,讓大家知道遇到居家照護時,可以有怎麼樣的選擇。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