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學者: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不必跟著美國搖旗吶喊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俄烏戰事/學者: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不必跟著美國搖旗吶喊
俄烏戰事/學者: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不必跟著美國搖旗吶喊

俄烏戰事/學者: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不必跟著美國搖旗吶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大軍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對俄羅斯發動嚴厲的經濟制裁,造成俄羅斯經濟動盪。俄羅斯亦為能源出口大國,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這股俄烏戰事引發的衝擊短期內可能將影響歐洲,包含台灣在內。前政治大學經濟系主任林祖嘉今(17)日分析,俄羅斯是能源大國,烏克蘭是原物料大國,俄烏出現狀況,將讓國際上的能源和原物料價格大漲,國際通膨會變得更嚴重,台灣根本不需要跟著美國「搖旗吶喊」,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林祖嘉指出,俄烏戰事持續,讓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大漲,可能也是歐洲希望俄烏戰事趕快結束的原因,不然歐洲也受不了。本來估計今(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以到5%,現在因為俄烏戰爭的緣故,估計可能會下修0.5到1%。

他說,對俄羅斯來講,經濟遭到制裁,他們壓力很大,也希望盡快和談。美國分析戰事再持續兩週,俄羅斯大概也「打不下去」,「因為資源都沒有了」。另一個變數是中國大陸,中國跟俄羅斯關係不錯,會不會透過中國提供俄羅斯物資,這部分的可能不排除。大陸如果聰明的話,在中間當調節手,大陸照給俄羅斯要的東西,但希望俄羅斯趕快收手,大陸出面把俄羅斯叫停,到時大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會增加很多。

談到經濟部日前曾言電價調漲的可能,林祖嘉不諱言,台灣的電價早就該漲了。台灣電價太便宜,一度2.7元,現在油價、天然氣都漲價,綠電更貴。看似好像是供給出問題,事實上需求不斷成長也是原因,若能把電價拉上,讓需求受到一點抑制,台灣供電壓力或許不會這麼大。台灣通膨當然是很嚴重,相較其他國家算是低的。假如用油價來算的話,油價約佔消費者指數的2.5%,所以油價如果漲10%,通膨就會漲0.25%,電價或許可以稍微調漲。

林祖嘉批評,經濟部長王美花喜歡講「分母會變大」,分母不但變大且很快,台灣經濟成長很快,經濟成長率4%時,用電會增加2.6%,(經濟成長)現在到了6%,(用電成長)就將近4%,王美花說「用電需求增加,所以導致斷電」,歸根究底不就是備載容量不夠?經濟持續成長,用電需求會不斷擴大。

林祖嘉進一步說,另一方面必須提到產業結構的調整。台灣現在的電子業產品出口佔總出口的55%,電子業的產值佔製造業40多%,跟2000年比多了10%,看起來這趨勢不會停下。電子業又是耗電大戶,台積電用電現在已經佔總發電的6%,以後會用掉多少電,這是大問題。產業結構調整,用電需求會增加很多。

林祖嘉接著指出,經濟部沒有考慮到(用電)變動的問題,民進黨政府的「非核家園」是綠電20%、燃氣50%、燃煤30%,目前又暫定2050年時,綠電要到80%,燃氣10%,另外10%再用其他能源補。他表示,綠電達80%怎麼可能,一者是衝不到這麼高,二者是綠電到80%的時候,請問備載容量要多少?長期下來,台灣能源問題會是大問題。

他強調,加上沒事制裁俄羅斯,哪有小國制裁大國?台灣跟俄羅斯進口非常多的煤跟天然氣,制裁之後,試問有其他來源嗎?台灣還有進口很多做晶圓的原料,如果都無法進口,有沒有替代方案?台灣根本不需要跟著美國搖旗吶喊,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美國對台將有新軍售?外交部:程序完備後適時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