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話,雙方通話重點聚焦在當前烏克蘭局勢。胡克斯特拉向王毅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衝突最重要方式,希望中方為此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各國都應尊重別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王毅回應,這恰是中方一貫堅持,希望在「中國台灣問題」上也能言行一致,而不是搞雙重標準。我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今(17)日抨擊王毅言論,稱強加「一個中國原則」在其他國家,「令人不齒」。

陳立國強調,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虛構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包括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都應該要了解,「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互不隸屬,唯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的事實,在此基礎上與台灣交流合作,與其「一個中國政策」與「一個中國原則」內涵完全不同。

陳立國說,正當此刻俄羅斯違反國際法,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國一再迴避譴責侵略行為,反而妄加議論「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空談,繼續將一中原則強加在其她國家,外交部對此表示不齒。外交部再次呼籲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應該要採取具體作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配合國際積極措施,制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暴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YouTube外交部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台灣援助烏克蘭難民4億元 結餘款項視戰事發展投入重建工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