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王美花: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3大停電/王美花: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
303大停電/王美花: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0)日接受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3月3日,台灣的北、中、南皆有發生大規模停電(簡稱「303大停電」),影響台灣民眾民生生活。經濟部長王美花由於之前曾經承諾「缺電就請大家吃雞排」,303大停電發生後,雞排哏與王美花被台灣網友大肆揶揄。王美花今(1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王美花接受質詢時,被問到台灣電網韌性問題,表示「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首先就8家中資企業涉挖角和商業竊密,遭我方檢調搜索,詢問「中國的動作越來越大,全面徹查中資挖角竊密問題」?王美花表示,事實上我們也非常謝謝調查局,相關前端有情資也會提供給檢調,相對過往,現有具體調查。

陳亭妃進一步針對303大停電展現出的電網韌性問題質疑,追問如果一個小的人為失誤,演變成全國大停電,到底電網發生什麼問題?電網韌性怎麼了?王美花說,電網建設過往也有,也因為這樣,發現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以台電收入等等做權衡,這個確實是要改善。

王美花說,這個部分(電網建設)府院也同意應該要用國家資源,因為這樣的分散式電網需要比較多人力、增加建設。

陳亭妃追問,台電人力是否有一陣子被凍結?王美花坦言,有一陣子台電人員是被凍結,無法晉用,最近進了很多新進人員,希望把台電因為這樣的危機也是轉機,做大幅改善。

陳亭妃在聽聞王美花說「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感到不可思議,當眾表示「電網是國家建設,怎麼可以變成國家編預算的基本條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戰事/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滕昕雲:俄打不擅長的戰爭

俄烏戰事/嚴震生:俄羅斯用西方理論反制西方 吳崇涵:阻北約東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