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滕昕雲:俄打不擅長的戰爭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俄烏戰事/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滕昕雲:俄打不擅長的戰爭
俄烏戰事/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滕昕雲:俄打不擅長的戰爭

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9)日舉行「俄烏戰爭對國際和兩岸關係的衝擊」座談會,由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主持,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以及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與談。

林郁方:中國讓子彈飛一會兒

林郁方認為,中國大陸在處理烏克蘭問題上「讓子彈飛了一會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16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這是第一次中國領導人對外表達對戰爭可能爆發的看法,習強調俄烏雙方應該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他分析,中國認為要拿捏時間,戰爭還沒有爆發或爆發一開始就說要當調停人,都可能得罪俄國,當烏克蘭跟俄國受戰爭之害,馬克宏調停也沒有用處,便會對中國有所期待,西方終於知道中國重要性。如3月7日中國外長王毅說中國願意就烏克蘭戰爭開展必要的斡旋,強調要對烏克蘭提供緊急人道物資援助;3月8日習近平第一次公開表示他跟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等有視訊會議,中國大陸主張拉攏德國、法國處理烏克蘭問題,把美國撇開並支持俄國跟烏克蘭和談,願意向烏克蘭提供人道物資援助。習近平說,「支持德國法國從自身利益出發,為歐洲持久安全著想,堅持戰略自主,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

林郁方認為,中國在俄烏問題已經選邊了,北京把危機當機會,討好西方比得罪俄國更重要,遠在克里米亞問題時就已做出選擇(克里米亞危機發生時,中國處理態度偏向冷淡)。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

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左正東表示,有大陸學者懷疑,美國是不是故意讓俄羅斯出兵?歐洲本來是個在美國跟中國之間的第三方,可以作為美中之間的蹺蹺板,也可以作為美俄之間的蹺蹺板。俄烏戰事發生後,歐盟全面支持烏克蘭,烏克蘭跟喬治亞都提出申請加入歐盟,不管喬治亞、烏克蘭有無加入歐盟,歐盟都被列入「不友善國家」,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這對美國有幫助,至於對歐盟的幫助是什麼需要檢證,可以確定的是站在美國這一方的人增加了。

他提到,中國能否擔任蹺蹺板的角色需要觀察,目前處於調停者跟觀望者,中國希望成為調停者,但可能成為觀望者,王毅發表聲明希望中國擔任建設性角色,西方媒體也有好幾篇專欄評論,鼓吹「中國是西方最好的寄託」。

左正東進而分析兩岸情勢,他認為,隨著烏克蘭戰事膠著,大陸輿論對兩岸評估更加謹慎,甚至可用「屏息以待」來形容。大陸有人聲援烏克蘭,也有人替俄羅斯解釋,但是官方媒體乃至多數媒體都保持低調,中國官方回避對烏克蘭戰事有積極說法。有些媒體已經提到這場戰爭對兩岸的啟發,甚有自媒體用「避免軍事冒險主義」形容。烏克蘭戰事後,中國對兩岸開啟戰端會更加謹慎,同時也引起台灣重視國防,對於西方角色的思考更加謹慎。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

滕昕雲:俄國打了一場不擅長的戰爭

滕昕雲分析俄烏戰事進行到現在,俄國相關的戰術打法,他認為,俄國企圖用前蘇聯的「縱深作戰」,即用小規模、戰力堅實的突擊部隊實施地面穿插突入,快速推進烏克蘭境內後,往烏克蘭深遠後方突進,並運用精準打擊火力,摧毀烏克蘭的抵抗,再加上2003年美軍的作戰形式,試圖打一場小而精的戰爭。不過,他認為,俄軍最擅長的是投入優勢兵力,以人數優勢彌補軍隊素質的缺點,這次作戰沒有採取俄軍承襲下來的蘇聯紅軍戰法,是俄軍犯的最大錯誤。

他認為,俄羅斯將領對美軍用兵有誤解,以波灣戰爭為例,表面看起來美軍只有動員15萬美軍,實際參與戰鬥的可能只有5至8萬美軍,其他是後勤補給,美軍投入大規模空戰力量,這不是打小而精戰爭的戰力等級。烏克蘭放棄面的防禦,改採點的防禦,俄國總統普丁陳兵烏克蘭邊境時間過長,烏克蘭軍隊早已有所準備。

滕昕雲進一步分析,烏俄戰爭是以地面作戰為主,複雜性高、對軍隊素質要求高。台海戰場的話,共軍第一擊必以飽和火力進行遠程攻勢,作戰可以分階段進行,這跟烏俄戰爭有很大不同,由於是陸地接戰而必須一氣呵成。

照片來源: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臉書、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戰事/嚴震生:俄羅斯用西方理論反制西方 吳崇涵:阻北約東擴

烏克蘭戰爭/波蘭改口提供美國俄製戰機 美國冷回:站不住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