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嚴震生:俄羅斯用西方理論反制西方 吳崇涵:阻北約東擴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俄烏戰事/嚴震生:俄羅斯用西方理論反制西方 吳崇涵:阻北約東擴
  • 字級
俄烏戰事/嚴震生:俄羅斯用西方理論反制西方 吳崇涵:阻北約東擴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9)日舉行「俄烏戰爭對國際和兩岸關係的衝擊」座談會,由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主持,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以及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與談。

普丁很懂利用西方國際關係理論反制西方

嚴震生分析俄烏局勢認為,烏克蘭至今等不到北約設立「禁航區」,顯見北約有其局限性,有俄羅斯在的話,大概就不會直接衝突。2008年有學者提醒台灣,「喬治亞很親美,但位置就在俄羅斯旁邊,離美國好遠」。他進而舉聯合國大會投票決議譴責俄羅斯,外表看起來好像贊成的有141票,結果金磚五國當中就有三國棄權(中國、印度、南非),前蘇聯共和國同樣棄權(亞美尼亞、哈薩克等),共產國家也棄權(古巴、寮國、越南),非洲國家有被邀請去民主峰會的也棄權(納米比亞、塞內加爾),中美洲-我們的前邦交(薩爾瓦多、尼加拉瓜)也棄權,表示「美國後門滿開敞的」。

嚴震生特別提醒,未投票的有12國,包含史瓦帝尼,不知道對我們邦交有沒有影響?俄羅斯看起來好像孤立,但所有跟俄羅斯有邊界接壤的,除了喬治亞外,「其他都不敢動」。

嚴震生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很會利用西方國際關係理論反制西方。比如西方國家強調「民族自決」,如果科索沃是自治區而可以獨立,為什麼克里米亞自治區不能獨立?發動戰爭前,俄國策動兩個「偽共和國」(頓內次克、盧甘斯克),指控烏克蘭「去俄化」的政策是「種族滅絕」。如果構成種族滅絕,西方有「保護責任」,這都是西方搞出來的東西,俄羅斯介入是用西方國家的概念,如有責任保護、人道的「救援介入」,表示普丁也知道怎麼樣運用國關理論合理化行為。

北約東擴幾乎到達「俄國前門」 烏克蘭戰場如泥沼

吳崇涵分析,普丁用兵烏克蘭目的,是要解決烏克蘭東部種族滅絕還有北約東擴對俄國的危機。儘管北約宣稱東擴會有限制,但北約已經包含波蘭、羅馬尼亞跟斯洛伐克等,幾乎是俄國前門。烏克蘭與俄羅斯這幾天打仗,烏克蘭才說沒有要加入北約。他指出,「聯盟」跟戰爭的因素非常相關,聯盟有強權加入的話更容易發動戰爭。如果有北約的保護,烏克蘭未來可以更有保護,越有聯盟,越有強權加入則越容易產生戰爭,這也是美國跟北約不可能介入,現在烏克蘭還是「有限戰爭」,只要北約加入或美國有實質軍事幫助,會演變成「全面戰爭」。

西方國家非常清楚烏克蘭戰場是泥沼,如果一旦深入,假如烏克蘭打敗仗,如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想繼續掌權,必須要有流亡政府,後續會有內戰頻仍、產生恐怖主義等問題,這也是普丁要考量的,因此普丁不會想要佔領整個烏克蘭,他想要成立親俄政權,完成烏克蘭的中立化、去納粹化,也不可以再對烏東動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波蘭改口提供美國俄製戰機 美國冷回:站不住腳

烏克蘭戰爭/學者:普丁對俄羅斯軍事力量太自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