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嚇醒台灣重視國防?時代力量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NEWS

烏克蘭戰爭嚇醒台灣重視國防?時代力量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 字級
烏克蘭戰爭嚇醒台灣重視國防?時代力量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烏克蘭戰爭嚇醒台灣重視國防?時代力量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至今已十餘天,烏克蘭的處境掀起台灣全體上下的反思。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7)日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呼籲徵兵制恢復一年,增強後備軍人戰力,女性也不應被排除在「全民國防」之外。

邱顯智表示,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防衛台灣決心,但是我們根本沒有準備好。從上位防衛戰略、延伸出來的兵役制度,軍事訓練納入民力的國防動員等,台灣國防體系有太多防衛問題。過去不論軍民從上到下台灣沒有認真面對與我們生存攸關的防衛問題,得過且過的態度造就我們現在國防體系,這樣能夠嚇阻中國侵略念頭嗎?台灣發生戰事,真的能夠抵禦中國侵犯嗎?請朝野各黨針對我們提出的主張,明確告訴台灣人民你們的主張是什麼,如果需要改革,到底要改革什麼,這是我們召開記者會的目的。

邱顯智呼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啟動軍事訓練改革。他指出,台灣現行兵役制度從2018年起,徵兵制正式邁入以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並行」,儘管保留成年男子服兵役的形式,但役期已經從一年縮短為四個月,這樣的兵役制度會衍生出問題,如常備兵兵源不足,後備兵力兵源不足而戰力更是不足,軍事訓練縮短成四個月的義務役根本無法培養出有戰力的後備軍人。

邱顯智說,軍事訓練教育召集訓練內容難以讓人上場打仗,他舉射擊為例,只教臥射,槍靶都放好了,實際上的戰場,不可能把槍靶放在那邊打,歐美早已開始訓練動態射擊。

他主張,應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後備戰力,徵兵制恢復一年的受訓期間。作為延長役期的配套,國防部必須痛定思痛,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全面改革,讓訓練內容與時俱進,達到實際戰場遭遇狀況,別再讓當兵變成浪費生命,並且應審酌國家安全、社會發展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義務參與,擴增整體戰力。

王婉諭則說,台灣社會長期針對女性需不需要當兵有討論,《憲法》第20條載明「人民有依法服兵役的義務」,但《兵役法》是說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的義務,基於我國《兵役法》規定 服兵役義務限縮在生理男性身上。1993年立法的《兵役法》主要因為過去刻板性別分工,這種刻板立法早已不符時宜,造成女性服兵役的現實困境跟障礙部分應該具體檢討,兵役制度完全沒有考慮到女性需求,組織架構、硬體環境等都無法提供女性足夠友善的環境,女性不應該被排除「全民國防」在外。

照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截自時代力量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馬英九批能源政策錯誤:官員下台再多 也救不了缺電

聲援烏克蘭/彭文正嗆林飛帆「好手好腳替代役不要再蹭熱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