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厚此薄彼懲處不公? 台灣官場暗藏潛規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厚此薄彼懲處不公? 台灣官場暗藏潛規則
  • 字級
【投書】厚此薄彼懲處不公? 台灣官場暗藏潛規則

莫言/外商公司執行秘書

3/3全台發生大規模無預警停電事件,造成各地傳出災情,起因為台電興達發電廠開關場人為疏失引發故障,導致9台發電機組無法送出電力,進而影響到全台的電力系統。整起事件造成552.9萬戶受到影響,台電楊偉甫董事長及鍾炳利總經理就此事請辭以示負責,同時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自請處分。2020年台中高分院法官朱樑因長達三年嫖妓16次,且有8次蹺班前往,遭其大學同學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停職,並移送監察院通過彈劾後,職務法庭審理判決朱樑免職。不論是「303停電事故」中自請處分者,抑或司法院長懲處朱樑法官的作為,相信都能得到社會正面的評價。

少數司法官的私德問題,在尚未實際證明造成受審者的苦難,就能予以懲處判以免職,值得肯定。然而享有司法藍波之稱的侯寬仁檢察官,在2002年同樣遭監察院調查,詳列偵辦案件涉有八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其行為傷害上萬家庭名譽與信仰自由逾25年,為何卻能仕途得意,一路升官到法醫研究所所長,二十年來未見任何懲處究責?令人質疑法務部與高檢署是否官官相護、包庇縱容,暗藏潛規則?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需要獲得人民信任與期待,豈能因人而異?

蘇友辰律師曾撰文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至今已歷時25年,侵害始於1996年台北地檢署時任檢察官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件,起訴書中將同一筆金額,一方面認定為詐欺所得,要求法院予以宣告沒收,一方面又認定為補習班學費,移送國稅局課稅,理由矛盾,邏輯錯亂,至為明顯。文中提及2009年監察院曾針對國稅局的違法開單進行調查,認定國稅局未依職權積極釐清案件所得性質等7項違法而予糾正,但國稅局卻置若罔聞。即使當事人用盡全力多次獲得訴願會及行政法院撤銷原處分,國稅局卻不斷以「切香腸」的方式重新發單,讓當事人身心飽受違法的「萬年稅單」折磨及痛苦。人民多年來受盡冤屈,卻沒有人出來承認自己的錯誤,更沒有人出來道歉,這是什麼樣的政府?

1970年12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25年,德國總理布蘭特到波蘭進行訪問,在華沙猶太隔離區起義紀念碑前,他敬獻花圈後,突然雙膝下跪,為1939年納粹德國空襲波蘭邊境小城造成至少1000名死難者默哀致歉。德國總理下跪謝罪的畫面旋即傳遍了世界,許多人批評指責,但更多的是尊敬。布蘭特讓世人知道德國人有勇氣願意對自己過去的錯誤道歉,他為德國後代子孫做了最佳的社會教育。這個道歉也讓德國年輕人可以抬起頭來,不再背負納粹德國的罪名,更讓逝者安息,所以,1971年布蘭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華沙之跪也是戰後德國與東歐各國,和以色列改善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太極門受迫害案件逾25年未能解決,是台灣侈談民主、法治、人權的一大諷刺,國際人權人士更於去年12月7日於美國華府舉行記者會,表達譴責之意,繼而由25名國際資深學者和人權專家聯名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要求政治解決;筆者相信蔡政府當有德國總理布蘭特的政治勇氣與智慧!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I Draw My Life 為民喉舌的法制局說話了

【投書】嚴辦法稅官僚 莫再提供敵人吊死台灣的繩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