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I Draw My Life 為民喉舌的法制局說話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I Draw My Life 為民喉舌的法制局說話了
  • 字級
【投書】I Draw My Life 為民喉舌的法制局說話了

墨淵 / 網通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全球關注焦點,而台灣的微妙處境也備受關注。近日網路上爆衝百萬點擊率的烏克蘭九歲小女孩的泣血歌聲〈I draw my life〉,讓世界各角落的人尤其家長們跟著落淚,無辜百姓與小孩們,為何在今日仍要遭受戰爭的波及與生命威脅的恐懼呢?

筆者遠在以色列的大學同窗,在二二八連假前夕的敏感日子,透過Line 訊息詢問:「俄國攻打烏克蘭,台灣還好嗎?人心慌慌?」筆者回覆,「台灣一切安好,勿憂!連假才要開始,大家都已在出遊準備了!」

台灣人民的樂觀天性確實是世界少有,也多虧了人民的安分、自主與惜福感恩,才能在一連串的驚滔駭浪局勢中一一迎來美好的果實,再看看全球因新冠疫情而擴散、爆發再擴散的動盪起伏,台灣算是全球流年不幸中的幸福國度了。

然而,每次看到小英總統的開年致詞,總是讓筆者感嘆,尤其拜讀了同為女性領導者的「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梅克爾傳」後,更是讓筆者豎起大拇指與讚賞德國的泱泱大國氣度。一戰戰敗國所埋下的納粹心態,二戰的希特勒大屠殺成為全球公敵,東西德的柏林圍牆之隔,曾到過柏林圍牆的人更是明白,當年沒有人想像得到,德國能再次崛起,成為堅持憲政民主、捍衛自由主義的人權大國,更在梅克爾的領航下讓德國成為歐洲領袖國、成為西方價值的守護神,而誰又能想像得到,成功連任四屆的德國女總理,竟是從東德威權鐵幕中出身的一介平民。

筆者在德國的友人,只要提起梅克爾,沒有人不給予掌聲與致意的,因為她,讓德國人走出75年來揹負種族屠殺的暗黑心靈與無法交代的世代質疑,而身為德國的領導者,梅克爾以最高領袖之姿扛起責任,為歷史做出贖罪與救贖,這樣的一個舉動,讓世界民主國家為之動容與深深地讚嘆,而對於德國人民而言,國有大家長如此,一生榮耀!

台灣在去年也名列完全民主國,然而,卻在2021年底被國際人權組織點名:因為違法官員與技術官僚的貪瀆敗壞而嚴重侵害人權,台灣在看似民主的外皮下,卻持續以威權人治在恐嚇與迫害人民。更被國際友人質疑台灣,當一個民主國家開始偏離正軌,當不公義發生在一個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時,其影響可能比發生在一個極權體制的國家時更糟糕!

與此同時,陳長文律師的論述再次呼應了台灣的假民主真相,「舊法新修 法治社會倒退40年」、「政府擴權卻縮人民權利」,讓筆者憶起2016年底催生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曾是萬眾矚目的保護人民的條款,到上路前卻成為專家學者口中的「人民納骨法」;而在去年底,稅捐稽徵法第28條修正施行三讀通過,更是堂而皇之的利用民主外皮在立法殿堂內,將人民打入戒嚴時期。

當財政部明裡暗裡不停灌輸與高喊「民法有請求權時效限制,政府課錯稅訂時效限制不對嗎?」、「針對15年時效限制,因為政府做不到稅捐資料的長期保存,要有所限制」,這樣的訴求,更是被打臉無數,任何理性的民主法治國人民都看得出癥結所在,而誠如陳長文律師所言:大開民主的倒車,違反法治精神,非常糟糕;稅捐稽徵法修法過程竟只有少數立委質疑,「讀法律的人覺得悲哀」!

台灣走民主倒車不僅讓讀法律的人覺得悲哀,更讓生於斯長於斯、奉獻半生的台灣人民氣憤不已,而陳大律師的新年論述文稿也像曇花一現般,淹沒在海量的口水新聞浪潮底下,讓筆者一度氣悶,然再次於新聞報導上看到「陳長文條款遭限縮不妥 立法院:政府扣錯稅屬不當得利」,讓人民燃起一絲希望,筆者舉雙手雙腳贊成法制局所提,「這無疑是倒退之舉,這類溢繳稅款屬於政府不當得利,理當溢繳多久就退多久。」

立法院勇戰國稅單位的膽識,希望能像虎年祈願,虎虎生風,莫再被稅捐行政單位掐住喉嚨忘記立法委員的使命:為民喉舌!〈I draw my life〉九歲小女孩的聲影,更應讓每一個台灣人作為典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歐盟軍援烏克蘭 禁止俄羅斯官媒在歐放送

烏克蘭戰爭/邱太三示警:台灣若失守 南海戰略將產生巨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