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高層談烏克蘭戰爭:再次證明國際社會不為道義出兵

NEWS

前國民黨高層談烏克蘭戰爭:再次證明國際社會不為道義出兵
前國民黨高層談烏克蘭戰爭:再次證明國際社會不為道義出兵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2月24日一拂曉,即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俄烏鏖戰激烈,各式傳聞接踵出現。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針對烏克蘭戰爭情況,表示烏克蘭戰火起,美國表態不出兵,再次證明國際社會極度理性,若非極大的利益,只憑道義絕對不可能成為出兵相助的理由。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烏戰爭開打起,與烏克蘭面臨處境相似的台灣即掀起一陣是否「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討論熱潮,伴隨對於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相關質疑,深怕台海戰端一開,台灣會淪為國際孤兒,如同此時的烏克蘭。

張雅屏認為,烏克蘭這次受美國召喚擬加入北約,造成俄羅斯國家安全無退路所引發的戰火,美國的自利其實早不證自明。早在對日抗戰期間,美國其實從未真正幫我國出兵,而是在日本突襲夏威夷之後,美國才由歐洲戰場轉移一些兵力到太平洋。

他進一步指出,國共內戰期間,美國更沒有出兵相挺,反而一面要國民政府借錢軍購,初期又一直壓制國軍打共軍,要求兩邊和談。內戰後期國民政府撤退到了台灣,又要求台灣不能發展攻擊性武器,只能向美國買防禦性武器。因此,兩蔣時代在面對國際現實時,對國人喊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心理喊話。

張雅屏說明,透過逐漸公布的兩蔣日記,可以發現兩蔣對美並非完全配合,甚至還有鬥智與許多爭取自主性的作為。蔣經國先生後期到李登輝初期,國家政策很明顯的是朝向打破兩岸僵局,包含宣佈解嚴並定下國統綱領。首次政黨輪替在野後的國民黨更延續小蔣總統生前最後的布局,與中共最高領導會面,將和平統一路線正式提到兩岸關係發展軸線上。

他對烏克蘭局勢之於台灣借鏡總結,以烏克蘭為戒,以會談取代喊話,不為選舉勝負破壞國家安全。莊敬自強,認清國際情勢,以對話方式回到和平統一途徑,以保持自由民主體制作為華人社會參考為目標,才是台灣最好的選擇。

此外,針對兩岸情勢,張雅屏表示,當前是國共內戰餘緒,即已經打過戰之後長期對峙,並進入對話朝向提出解決方案的狀態。民進黨認為兩岸當前是兩國狀態,這與之前國共內戰性質不同,勢必得另外打一仗,打完再談怎麼處理。因此,遵守當前憲法的一中原則與終極統一,才能確認當前兩岸的對話基礎,這也是「九二共識」的內涵。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張雅屏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魚肉選民4-4】選民就是被動困境解方 避免淺碟認識民主政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