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NEWS

【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政治人物都是只有選舉的時候,才會來拉住我的手,說『平常多關心人民權益』!」一位中年婦女如此說著。

簡單的一段話,道盡人民的「被動」。選舉彷彿表演舞台,政治人物粉墨登場,或哭或笑,或怒或喜,舞台上的手舞足蹈為的都是博得台下觀眾滿堂彩,平時的荒腔走板一掃而空。這一刻,舞台上,政治人物就是主角。

至於台下觀眾,則被政治人物的絢麗話語迷惑,誤會「自己才是主角」。事實上,這事情可能徹頭徹尾都不存在,只是美好想像。

選民被動 政黨推什麼人都只能照單全收

「大部分的選民是『冷感』的。」這句話鮮少被人挑戰,也很少有人想挑戰它。

對政治議題相當熱衷、關注的,多是原本具有強烈政黨傾向的選民,意即通俗稱為的「基本盤」。這類人平時便會收看政論節目,跟著名嘴或受邀的政治人物,一同痛罵執政黨、政府機關首長。

沒有任何政黨偏好,亦不太關注政治議題的辛勤市井小民由於忙於生活,基本只有適逢選舉時,才會因為社群網站演算法的緣故,看到漫天蓋地的政治選舉新聞,遑論對政黨推的人選、該人選何以被推、政見、過往經歷等有相關了解。由此,選民的「被動性」產生了,端看政黨推出何人,幾人當中挑個比較能接受的對象投下寶貴的一票。

各政黨的選舉人選經由「黨內初選制度」出線,不意外的通常是「基本盤」、「同溫層」喜歡的人選,這樣的人選放到選舉中未必能得選民青睞,而非基本盤的選民看法初選過程中,難被納入評估參考。舉最顯著的例子而言,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韓流」旋風,國民黨內誤認其所向披靡,誤觸高雄鄉親心中最忌諱的那塊(當跳板),力捧他參加2019年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擊敗競爭者「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果2020年1月被現任者蔡英文以817萬票擊敗,事實證明只有國民黨基本盤願意讓韓國瑜選上總統。

儘管韓國瑜出線前,國民黨進行過號稱是「全民調」的民調,事後來看,顯然該「全民調」與選舉結果相去甚遠。

再舉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根據我國中選會公布的資料,2020年總統大選的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1,931萬1,105人;投票人數1,446萬4,571人;投票率74.90%。易言之,有25.1%擁有正常選舉權的選民是根本不關心選舉,或打從心底認為「兩個都很差,因而不想投票」。

有趣的是,曾聽聞817萬票之一的選民親口表示,他也不盡然喜歡蔡英文,只是跟韓國瑜比起來,比較能接受蔡英文罷了,「現在他也有點後悔投給蔡英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魚肉選民4-4】選民就是被動困境解方 避免淺碟認識民主政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