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NEWS

【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蔡英文政府開放福島食品,遭批評是權力精英片面決定決策。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曇花一現的主動 投完票復歸被動

「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這句話耳熟能詳,我們一定聽過政治人物如是說著,再來開始表演有多麼的愛民親民,宛若政客進入權力殿堂是人民的恩賜。

實際上,種種選舉辭令(或說「支票」),政客從選舉舞台上謝幕的那一刻,轉身就成空。

因此才有「人民只有投票那一刻才有民主」這句名言的誕生,投完票後就沒有民主。選民平時被動的等待政府端出「政策牛肉」、政黨推出人選,投票的那一刻才感覺到「人民作主」。

已故的美國社會學家米爾斯(Wright Mills)著有《權力精英》(The Power Elite),他以美國為分析例子,他認為,「權力精英」是在主導機構(軍事、經濟和政治)中占據主導地位的一群人,而他們的決定(或根本沒經過決策)具有巨大的影響力和後果,同時指涉「巨型企業」、「軍工複合體」、「政府高層核心」皆是「權力組合」。

有分析人士談到權力精英決定政策,即舉近期蔡英文政府開放福島食品(福食)為例,稱開放福食正是權力精英單方面決定政策,只跟日本方面「溝通」,缺少台灣社會溝通,人民只能被動接受的例子。他說,蔡政府拍板解禁福食之前,這件事情有沒有充分讓民眾了解過若是食用了福食,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光是對民眾「灌輸」開放福食有利台灣經貿戰略佈局的想法,這是非常不負責任。而且政府強調的「產地標示」通常是指「最後的加工地」,或是產品製程的「主要生產地」,原物料的源頭不必然標注在包裝上。

該人士隨手拿起甫享用完畢的巧克力包裝袋,他說,成分上寫著「脫脂奶粉」、「榛果仁」等,請問上面哪項成分寫明原物料產自哪裡?人民只能被動接受這種政策,祈禱自己及家人不會吃到「不恰當的食品」,蔡政府的決策明顯悖於民主精神。

推崇「主權者」和「全意志」的法國哲學家盧梭曾言,「嚴格意義而言,真正的民主制從來就不曾有過,而且永遠也不會有。民主制需要太多的預設條件和美德,實現全民民主非常困難」,以盧梭之言為鏡,能映照人民的被動,以及權力者的「積極主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魚肉選民4-4】選民就是被動困境解方 避免淺碟認識民主政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