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NEWS

【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魚肉選民4-2】小心媒體推薦特定對象  資訊轟炸引起你的情緒反應

憤怒的小男孩。藉由媒體播送特定資訊,引起觀眾的情緒反應,亦是政客的希望。(示意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接收資訊也被動 媒體可能決定你支持誰

「其實我們只要出國大家講到台灣都會覺得台灣是很好的地方,有民主自由、有科技、有經濟發展,有很多稱羨之處,所以與其說世界忘記台灣,不如說韓國瑜先生已經忘記了世界」——出自總統蔡英文2019年12月18日政見發表;「1月11號那天,我們可以選擇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妥協,把年輕人的未來整個賭進去,我們也可以選擇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捍衛主權,捍衛『中華民國台灣』」——出自蔡英文2019年12月29日政見發表。

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夕,「芒果乾」(亡國感)透過主流媒體的強力放送,迅速送到每位選民手中。吃與不吃之間,扣除民進黨基本盤,至少有200萬中間選民選擇享用手上那份「芒果乾」。

事實上,媒體有「議題設定」(agenda-setting)的影響力,一言以蔽之:「影響你判斷何種議題為『最優先』。」透過主觀或策略的設定議題,輔以一定程度的推波助瀾,讓人民認為何種議題最重要。媒體——有能力設定議題者(這也包含了政府、政黨),能夠決定什麼議題應該進入人們的視野,什麼議題該不分晝夜的常駐,而什麼議題又該「自然而然」的淡化處理。

大多數人其實並不清楚自己需要接收什麼樣的資訊,「新聞台播什麼,那就看什麼」是一般人生活常態,畢竟經過一整天的辛苦勞動,返家哪有心力管天下大事,主動挖掘議題的深度資訊?此處亦是可以設定政治傳播策略的下手處。

據了解,某些政治人物私下談到政治傳播策略,會用到「餵食」這個詞彙,只需要讓選民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情」即可,其餘就是「不必知道的事情」,同時引發情緒反應:「最好看完後,你會氣到衝去某些人的社群網站上,痛罵他一頓。」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魚肉選民4-1】政黨推任何奇葩人選  選民往往只能「爛蘋果選不爛的」

【魚肉選民4-3】選民只有投票時刻是主人 其他時候都由權力精英擺佈

【魚肉選民4-4】選民就是被動困境解方 避免淺碟認識民主政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