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NEWS

「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1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索馬利蘭共和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H.E. Dr. Essa Kayd Mohamoud)率團訪問台灣,訪團成員包括索國財政發展部長希瑞(Dr. Saad Ali Shire)、計畫暨國家發展部長阿卜杜拉(Omar Ali Abdilahi)及畜牧暨漁業發展部長穆合德(Saeed Sulub Mohamed)。訪團約於昨(8)日晚間10時抵達台灣,這是瑞格薩去(2021)年9月出任索馬利蘭外長後首度訪台,他也向媒體表示,很高興來到這裡。針對索馬利蘭訪台,國立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接受《匯流新聞網》訪問,他指出,索馬利蘭官員出訪不單單只有台灣,他們目的還是希望獲得國際承認,台灣應用智慧突破外交,而非當小國尋求外交政治奧援的工具。

我國2020年於索馬利蘭,以「台灣」為名設立官方代表機構。索馬利蘭訪團到訪,外交部為迎接瑞格薩訪團,在外交部大門升起索馬利蘭國旗,與我國國旗並列,儼然是「準邦交」待遇。

何志勇說,索馬利蘭出訪不是只有台灣,去年開始就已經在西方國家走動,在美國也獲得不錯的評價,他們目的還是希望獲得國際承認,畢竟到現在還沒有任何國家承認。當時2020年夏天甚至一度傳出要跟中華民國建交,後來也沒有實質建交,這事情過這麼久也沒有下文。

何志勇指出,索馬利蘭相較於索馬利亞,索馬利蘭的經濟公共建設相對比較好,索馬利蘭在外走動是好事,但台灣沒必要一頭熱,搶當第一個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他進一步說,「準邦交」他打個比方,「準博士」的意思是「還沒有拿到博士」,索馬利蘭一年多以前對外宣稱回絕中國大陸基礎經濟建設的方案, 後來貼出照片,照片顯示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接見中方訪團。

「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3

何志勇提醒,台灣不要被玩弄,儘管索馬利蘭走動得勤快,台灣禮尚往來就好,要建交老早就建交,至今還沒有則一定有其他考量。不過他也肯定台灣贈送15萬劑高端疫苗給索馬利蘭,非洲之前被認為全球無法讓疫情降溫的疫情破口,台灣做這種人道協助就可以了,大家都看得到「高端疫苗,台灣製造」,雖然這疫苗沒有三期試驗。

何志勇強調,過去有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波助瀾、美國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等,讓台灣被推上第一線,他懷疑這些國家在政治上是不是真心對台灣? 「真心的話該發生都發生了,索馬利蘭也不會到現在還只是『準邦交關係』」。

何志勇認為,當台灣不斷流失邦交國,是不是該思考把有限的外交資源,如金錢、人員等,放到現有邦交國和「雖然沒有邦交但對台灣重要的國家」,比如跟台灣有經貿往來的國家,以及強化國際組織的參與。

何志勇表示,假設不是索馬利蘭,而是對台灣重要的中型國家,也有建交機會,當然另當別論,但索馬利蘭是全世界沒有人承認的國家,「我們承認他們,他們承認我們,彰顯的是都沒人承認而互相取暖」。

他進而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把國內政治套路套用到國際上。從過去兩年來看,尤其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開始,川普要爭取連任、帶起反中情緒到連任失敗,歐洲國家並不買單,法國、德國沒有跟隨川普起舞。他舉例,這次北京冬奧開幕式有數十國元首參加開幕式,顯然不是一面倒反中的情勢,這樣的情勢底下,台灣欲突破外交是需要智慧的,而不是跳進去當人家打手,或當小國尋求外交政治奧援的工具。

何志勇最後說,「蔡英文政府執政六年,國際的人情冷暖他們一定清楚。」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何志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注定失敗?前國民黨高層這樣看

台灣敞開福島食品的進口大門 李淳:解決台日最重要事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