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治療新篇章!台中榮總攜手輝瑞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罕病治療新篇章!台中榮總攜手輝瑞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
罕病治療新篇章!台中榮總攜手輝瑞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

台中榮總-罕病治療-醫師合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韶徽/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已知的6000多種罕見病中,近8成是由基因遺傳所造成,且多數沒有核准的治療選擇,使患者陷入無法有效控制疾病的困境;即便有藥物治療,也難以擺脫終身疾病纏身的困擾,帶給患者身體負擔外,更易使家庭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

台中榮民總醫院致力於發展尖端醫療,期許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攜手長年關注罕見疾病基因治療研究的輝瑞大藥廠,於昨日為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期許未來能有效運用資源、持續推動醫療界發展。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多數罕見疾病患者因自身基因缺陷,導致需要終身治療以延緩或控制病情,許多罕見疾病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導致許多患者可能在治療選擇上面對無藥可醫、疾病持續惡化的窘境,也可能因為沒有或無法採用真正對應的療法,無法對症治療、成效不彰。在精準治療趨勢下,希望未來的基因療法能成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患者的福音。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說明,輝瑞目前正發展一項具有高度特異性、且有可能應用於多種疾病治療的方式─重組腺相關病毒 (rAAV)載體基因療法平台,這類基因療法,可讓患者依照正常基因序列自行生成原先缺失的蛋白質,最大的優勢是採用非整合型技術,能精確重組或取代原先患者體內的致病基因,而不會直接影響或改變患者本身遺傳物質。患者接受治療後,有機會使患者能自體生成所缺失蛋白質,或使受損細胞恢復功能以延緩疾病症狀。

罕見疾病患者的治療困境亟待解決,rAAV基因療法可能應用於各種不同治療的特性,將有機會促使藥物製程和法規審查核准途徑簡化,快速提供患者所需治療,成為罕見疾病治療新解方。長年關注罕見疾病治療發展的輝瑞大藥廠今年度攜手臺中榮總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希望結合產學界努力、一同為罕見疾病患者研發有效的治療方式。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玩轉振興五倍券防疫旅館加碼贈 房價下殺三折起

【有影】退休買房哪裡好?過來人推3重點 紅樹林讓人很心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