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採購2400億元的鐽震第二版?柯建銘提5大嚴厲反控 - 匯流新聞網

NEWS

軍事採購2400億元的鐽震第二版?柯建銘提5大嚴厲反控
軍事採購2400億元的鐽震第二版?柯建銘提5大嚴厲反控

軍事採購2400億元的鐽震第二版?柯建銘提5大嚴厲反控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立法院23日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金額高達2400億元,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是鐽震案的升級版,揚言不參與朝野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4)日提出5大嚴厲反控,譴責國民黨罔顧國家安全,國民黨已沒有存在的必要。

柯建銘表示,本會期除五大預算外,最重要的法案就屬國防部所提出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經費上限新台幣2400億元。面對中共威脅,台海衝突風險不斷升高,強化國防自主能力,帶動國防產業,以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提升海空戰力與聯合作戰效能,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刻不容緩,無庸置疑。

柯建銘說,從特別條例的立法院協商過程,「果然引蛇出洞」出現立法史上最不負責,最荒謬的一幕,他提出五大反控。

第一、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抹黑是「鐽震案翻版」,這是對中科院極大的誣衊。

柯建銘指出,中科院是在馬英九執政時的2014年4月轉型為行政法人,而當初鐽震是以民間公司設計,兩者完全不同。轉型後,除武器自主研發、製造,採購公開公平原則,轉型後至民國109年底,共辦理採購10萬2038件,決標金額合計新台幣2788億元,每年須經審計部審核,立法院亦可監督,民國112年開始適用國防產業發展法,民進黨在第五條也提出修正案增列第二項,要求一定金額以上之採購,另訂定遵行事項的辦法,及增列第三項以準用政府採購法異議申訴與履約爭議調處的規定,以加強監督。國民黨除抹黑謾罵外,毫無作為。

第二、國民黨最惡質的是提出「違憲」的修正案來擋採購條例,以為可瞞天過海、天衣無縫。

柯建銘說,首先在條文名稱改為「陸」海空戰力提升採購計畫特別條例,其餘條文海、空皆改為陸海空,然後在第四條中做出違憲指控的乾坤大挪移,把民國111年度現正在審查中的中央政府總預算12項軍購預算移入採購條例第四條,再把「8項國內採購」項目移入中央政府總預算,條例的變動涉及審查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金額及項目,這樣亂移當然是違憲的。

第三、這不是違憲,什麼才是違憲。

柯建銘指控,請國民黨不要裝文盲,民國84年12月大法官釋字第391號,解釋文清楚不過,其解釋爭點就是立委審議預算能否移動或增減預算項目?

解釋文的全文如下:

立法院依憲法第63條之規定有審議預算案之權,立法委員於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應受憲法第70條「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之限制,及本院相關解釋之拘束,雖得為合理之刪減,惟基於預算案與法律案性質不同,尚不得比照審議法律案之方式,逐條逐句增刪修改,而對各機關所編列預算之數額,在款項目節間移動增減,並追加或削減原預算之項目,蓋就被移動增加或追加原預算之項目言,要難謂非上開憲法所指增加支出提議之一種,復涉及施政計畫內容之變動與調整,易導致政策成敗無所歸屬,責任政治難以建立,有違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各本所司之制衡原理,應為憲法所不許。

第四、歷史現場還原,除本席柯建銘之外,翁重鈞委員亦可見證。

柯建銘說明,民國82年第二屆國會全面改選後,告別萬年國會和增額立委時代,新的國會產生161人,於民國82年4月2日朝野立委分別提案,但交叉連署下,有志一同於院會併案討論,函請司法院解釋。當時的主旨就是「為本院委員審查總預算案時,可否在不變動總預算金額之前提下,對中央政府各機關所編列預算之數額在科目間酌予移動增減並追加或削減原預算之項目,適用憲法第七十條發生疑義,請查照惠予解釋見復」。

第五、全體國人共同見證今天的國民黨集體扼殺國家安與國防自主,史無前例,瘋狂演出。

柯建銘表示,這不只是平庸的邪惡,背後的原因和動機,才是重點,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讓國家危矣。柯公開提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你以為如何?可坐視乎?歷史的焚化爐,正等待著你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